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聚力“六新”建设 提升廉洁文化品质

时间:2021-10-01 07: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持续扩大“包公杯”影响力,加强文化场所阵地建设,征集创作廉洁文化精品……合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局,聚力新形式、新内涵、新平台、新方式、新品牌、新融合,积极探索廉洁文化建设新途径新办法,不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基础。

围绕“包公杯”,打造清廉文化系列品牌

同中国曲艺家协会成功举办6届“包公杯”全国反腐倡廉曲艺作品征集活动;将“包公杯”优秀曲艺作品在全市1302个村(居)进行展映……市纪委聚力新形式,持续扩大“包公杯”影响力。

据了解,6届“包公杯”累计征集作品6187篇(件),作品体裁涵盖了80多个曲种,创下了中国曲艺史和廉政文化史上单项活动征稿数量之最,出版发行了六册“包公杯”优秀作品集。同时,市纪委还创新传播方式,2016年会同中国曲协精选历届“包公杯”优秀作品在北京进行汇报演出;依托市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平台,将“包公杯”优秀曲艺作品在全市1302个村(居)进行展映,累计放映15000多场次……经过10多年的努力,“包公杯”业已成为中国曲协和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的一个特色品牌、一张亮丽名片。

2019年11月初,中央纪委宣传部确定由合肥市纪委监委围绕包公廉政事迹挖掘,进一步做大做强包公廉政文化。为此,市纪委监委专门研究制定印发了《包公清廉文化系列品牌建设计划》,内容涵盖包公清廉文化基地建设、整理汇编包公文集、持续打造包公曲艺精品、逐步推广“包公家宴”、筹备《包公廉史》编撰等九个方面,对包公精神和廉政事迹进行深度挖掘。

在扩大品牌影响力的同时,市纪委聚力新内涵,打造清廉文化系列品牌。协助配合中央电视台、安徽省纪委拍摄了三集专题电视纪录片《千年包公》;与开封、肇庆纪委监委签订《合汴肇三地包公廉政文化研究和交流合作框架协议》,“同打一张包公牌,共书一篇廉政文”;依托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包公园,组织党校老师、专家学者“小团队”领题,分类打造廉政教育精品课程;创作庐剧《包公打舅》、包公折子戏等包公系列廉政地方戏曲……

加强阵地建设,进一步做好廉政警示教育

聚力新平台,市纪委不断加强文化场所阵地建设,先后建成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83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4个、中纪委授牌的全国廉政教育基地1个。

各县(市)区还结合自身实际,建设了一批廉洁文化广场(公园)。融合清风亭、清风线、包公列车、清风班组和清风影院等“清风”廉元素于一体,市国资委打造了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清风公园”,深受广大干部群众欢迎;巢湖市利用金湖大道与姥山路交口的口袋公园,打造廉政文化主题公园“一字园”,通过探寻与廉政有关的文字源头,讲述与“廉”有关的文字故事,让大家感受中华文化和廉洁文化的魅力……

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市纪委注重挖掘剖析发生在身边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领导干部自身背弃理想信念宗旨、“三观”扭曲、纪律意识淡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做好廉政警示教育。

在市纪委网站开设监督曝光专栏,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组织重点岗位党员领导干部现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牵头拍摄多部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结合主题教育编印多本警示教育读本,会同市教育局重新修订出版《学生廉洁文化教育读本》,在全市小学、初中、高中推行廉洁教育等。

网上网下一体,征集创作廉洁文化精品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持续打造具有合肥地方特色的廉洁文化活动品牌,聚力新品牌、新融合,逐步构建起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宣传新格局。

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面向全国组织开展了“清风合肥”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作品征集活动,共征集各类“三微”作品近300部。其中,反映肥西县纪委干部参与一线扶贫工作先进典型事迹的微电影《暖阳》,在国务院扶贫办、新华网主办的“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征集展示展播活动中荣获视频类三等奖。

2019年,市纪委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主题拍摄的廉政教育微电影《登车何时顾》在中央纪委网站“清廉中国”栏目播发;2020年制作的抗疫主题微视频《聚合力 战疫情 共待春暖花开时》在中央纪委网站“要闻”栏目首发。

市纪委监委还会同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市文联等部门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廉洁家风润万家”主题系列活动,依托“安徽省党纪法规学习教育平台”组织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开展线上学习测试……

市纪委监委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夯实“不想腐”的根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