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庆: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09-30 11: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10个县区共派出乡镇监察办公室149个,1544个村实现一村一名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全覆盖。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处置问题线索1056件,立案292件,处分217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村级纪检委员提供案件线索71件,立案55人,处分人数52人,村级纪检委员参与办案296人次。

近年来,安庆市抓深抓实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坚持精准监督向基层拓展,规范权力运行向基层做实,正风肃纪反腐向基层深化,在提升基层监督质效、提高基层治理水平上不断探索实践。从监督广度的拓宽到监督精准度的提升,实践证明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只是职能、人员、工作的融合,更是“1+1>2”的正风肃纪反腐效能的跃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释放。

坚持统筹谋划,完善工作机制。《监察法》实施后,县区监察对象由1.47万人增加到4.53万人,增长208.2%。市纪委监委紧盯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组建专班对10个县级纪委监委、35个乡镇纪委开展调研,梳理出重难点问题3大类10小项,制定《加强乡镇纪委履职能力建设的五项措施》,为推动改革奠定坚实基础。将调研成果与省纪委监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有效衔接,建立完善以“1+1”为主体的13项制度,配套4大类22项文书,对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的监督对象、职责权限、责任追究等作出规定,将各类改革事项、具体举措逐一分解、一体运行,指导县区紧跟部署,梯次推进。

坚持协作联动,推动同向发力。为有效解决基层监督力量薄弱、熟人社会监督难等问题,制定出台《关于加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就近协作、便于集中、优势互补、增强合力”原则,探索建立协作区“五有”运行机制(即:有人有编制、有房有场所、有钱有经费、有权有职责、有纪有制度),推动改革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迈进。在人员和编制配备方面,通过选、调、考、聘等方式累计配齐配强专兼职干部121人,整合充实协作区人员力量。同时,强化精准施训,采取“线上+线下”“自办+调训+实战”等方式累计培训1511人次,实现培训全覆盖。在后勤保障方面,运用乡镇“七站八所”闲置房产,选择地理位置居中、条件较好、利于开展工作的乡镇(街道)作为常驻办公地点,保障协作区必要的办公办案场所。每年安排专项工作经费,列入县(市、区)纪委监委或驻在乡镇年度预算。在完善制度机制方面,坚持“有案办案、无案监督”,重在发现和督促解决问题,构建信访联办、案件联查、问题联解、监督联动的运行机制。协作区自成立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285件,立案95件、处分111人。

坚持探索创新,提高治理效能。制定实施《进一步加强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意见》,全力推进“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建设,在平台搭建、制度设计和规范运行等方面大胆探索,聚焦村级“三资”管理、养老社保、民政救助、乡村振兴、征地拆迁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编制权力运行流程,构建系统集成、功能完备、面向群众的网络监督平台。采取依托电信政务云,与商业银行联合开发试点等方式,整合各级各部门数据资源,集成机构人员、资金资产、政务服务、基层“三资”等数据,建立智慧监督平台,打造“小微权力”数据仓库,使监督触角高质量延伸覆盖至群众身边,让“数据多跑路、干群少跑腿”,10个县区已实现全覆盖,着力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源头上遏制基层“微腐败”。(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