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固镇:一线监督守牢村级“钱袋子”

时间:2021-09-17 10: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历时5个多月,四万余元土地承包款全部归入村集体账户,村‘三资’管理上的顽疾最终解决了。”日前,固镇县城关镇河东村支部书记宋德法对再次前来检查的镇纪委书记王彬说道。

城关镇河东村的土地承包费拖欠未入账问题是近几年村两委的“心头病”。以往河东村的土地承包款按年收清,但2006年农业税取消后,河东村没有形成土地承包款的新收缴方案,村民们就一直没有上交过土地承包款。账目越积越多,成了村民中反响最大、意见最深的一笔糊涂账。

近年来,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使用是村民普遍关注的热点,监管不到位就有可能产生基层“微腐败”。针对这一问题,固镇县纪委监委坚持人民至上,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农村集体重点领域,开展深入治理,加大监督力度,着力推动“三资”管理规范化、透明化。

今年3月,城关镇纪委在入村督查新一届村两委履职情况时,不少村民反映河东村长期未收缴土地承包款问题。于是,镇纪委第一时间成立“三资”清查领导小组,通过查阅账册、实地走访、谈话核实等方式,对问题进行逐步核实,并对清查核实结果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责成镇“三资”管理中心指导各村(居)两委对多年未入账土地承包款进行了详细的梳理汇总,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城关镇纪委将村(居)土地承包款收缴问题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强化监督检查,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7月以来,共开展承包款收缴专项检查28次,发现信息记录混乱3起,未按期上缴承包款2起,目前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三资账’是农村党员干部的‘良心账’,更是关乎民生民利的‘民心账’。”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监督的再监督”力度,让农村“三资”管理更加规范透明,从源头上净化“微腐败”滋生的土壤,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汇聚民心、增添廉力。(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