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定远:“我为群众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1-08-30 09: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定远县纪委立足职能职责,大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整合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人员力量,着力破除民生痛点堵点难点,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深入基层解群众之所“急”

近日,定远县池河镇纪委手持“应接”未接种人员名单,进村入户,挨家挨户核实新冠疫苗接种情况。

“村干部都上门好多次了,外面的大喇叭也天天在放打疫苗的事情,政府对我们好我们知道,但是我们老两口身体不好,从家到街上就是出了趟远门,这么热的天,走几步都喘,去打针太远了,实在是去不了。”六十岁的王奶奶佝偻着腰一边说着话,一边擦着汗。

“王奶奶,都联系好啦,下午会有村干部上门接一批和你们一样行动不便的老人家去接种疫苗,放心吧,车里有空调,还凉快,打完再给你们送回家。”

“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看着外面的骄阳,作为纪检人,敲开一扇门,敲得是门,问得是事,想的是人,暖的是心。”池河镇纪委副书记张霖洁说。目前,定远县池河镇新冠疫苗已接种2万余剂次,接种完成率已达91.3%,全县已接种53万余剂次,接种完成率已达88%。

深挖线索解群众之所“难”

“感谢纪委的同志,拖欠6年多的工钱终于收到了,我以为进棺材也要不到了!”村民老王激动的热泪盈眶。

定远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李晓特在核查问题线索时发现,2014年10月某工程公司因为施工需要,在定远县张桥镇马桥村租用了王某家房屋,同时聘请老王帮助看护工地,最后结算房租费和工资费用共计4800元。工程结束后,老板只给了老王1300元,余款却一直未付。

第六纪检监察室立即前往张桥镇马桥村了解情况。原来,租用老王房屋的老板是外地人,工程结束就立即撤走了,老王多次电话联系对方索要欠款,对方却一再推脱,后来干脆耍赖不接电话了。村里也帮老王请了法律援助,但由于老王不识字,当时没有和工程方签订任何手续,很难通过法律途径要回欠款。2017年后老王得脑梗,行动不便,此事便一直搁置下去了,这件事情也就成为老王的一块心病。

了解情况后,办案同志立即通过相关途径确定了工程老板的身份,与其取得了联系。但是事情进展并不顺利,这位老板承认欠款,却谎称没钱还款。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不久之后,工作人员在相关案件的查办过程中看到解决问题的曙光。工作人员发现,这位老板近期存在明显的高消费行为。经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沟通协调,终于让老板惭愧的低下了头,结清欠款。

巡察助力解决群众“愁”与“盼”

“多亏了巡察组的同志们,让我们拿到盼了两年的补贴款,谢谢党和政府......”,巡察组办公室里,几位种粮大户们拉着县委营商环境第三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

近日,定远县巡察组进驻县农业农村局。进驻第二天,一条2019年的信访件引起巡察组的关注,信访件反映粮农在办理补贴申报材料时,农业农村局基层站所工作人员为民服务存在刁难和慢作为问题。从表面上看,这个问题已经妥善解决了,粮农的申报材料都一一审核通过了。然而仔细翻阅资料,巡察组的同志却发现,只有补贴审核通过材料,却没有粮农们拿到补贴的相关记录。

经过反复调查了解,巡察组同志们终于弄清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问题是出在了种粮大户们的“一卡通”上,这些种粮大户们均来自外地,都没有办理本地的“一卡通”账号,而办理业务的人员也没有及时告知,从而导致县财政局一直无法发放补贴。

巡察组随即将这一情况反馈给县农业农村局,在巡察组同志的持续跟踪下,该局立即与县财政局沟通,为20名种粮大户开通了专门账户,一周后,拖欠长达两年的20多万元种粮补贴全部发放到位。

“群众事,无小事。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在工作实践中,要以好作风、实举措把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办好,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