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东:整合监督资源 破解基层监督执纪难题

时间:2021-07-13 10: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起信访问题案情复杂,涉案人员较多,确实需要增派人手,协同办理……”在阜阳市颍东区纪委监委第三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与老庙镇纪委书记对某问题线索“联合会诊”后,形成初步意见。

为着力解决人员配备不足、专业知识匮乏、熟人面前难办案等问题,阜阳市颍东区纪委监委积极优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室建设,推动乡镇纪检监察由“有形监督”向“有效监督”转变。

强化人员力量整合。在全区12个乡镇(街道)共建立3个纪检监察工作室,每个工作室配备日常监督力量6人左右。区纪委常委担任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主任,纪检监察室主任担任副主任,办公场所设在位置居中的乡镇,全过程参与工作室各项工作。针对案件线索合理分配工作室人员协同办理,推动区域乡镇连点成线,变单打独斗为联合作战。截至目前,工作室积极利用日常监督的有利条件,督促有关乡镇党委整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33个。

探索“交叉检查”工作法。注意打破地域局限,检查组组长和成员均为外乡镇人员,着力破解人情顾虑,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基层纪委的权威性和独立性明显提升。今年以来,协作区先后开展了疫情防控、中小学饮食安全、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监督检查,共开展自行检查11次,交叉检查3次,

着力提升案件质效。工作室成立后,针对乡镇纪委工作实际,初步决定重点办理第一、二种形态案件,让监督真正“长牙”“带电”。针对案件查办质量不高的问题,办案过程由工作室主任全程督导,最大限度保证案件查办的规范性;针对专业能力不强的问题,协作区积极开展以上率下、以老带新、以干代训,有效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同时,注重做好“后半篇文章”,积极利用纪检监察建议书,提出集中整改、净化政治生态建议,有效扎紧制度笼子。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14件,同比增长28.6%;立案3件,同比增长33.3%。(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