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常态化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

时间:2021-07-01 14: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5月13日以来,六安市裕安区、合肥市肥西县相继出现本土确诊病例。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反应迅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省市县三级联动,领导指挥坚决有力,流调、溯源、救治等工作有力有效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聚焦疫情防控最新要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以有力监督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同时对因首诊责任不落实、监管履职不力的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问责。

疫情防控这场斗争是持续的大战大考,来不得半点松懈怠惰、马虎大意,要时刻绷紧防疫之弦。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我们:“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冠病毒变异总体呈加快趋势,输入性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依然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各级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切忌麻痹大意、盲目乐观,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形势考虑得更严峻,把措施安排得更周密,把责任落实得更到位。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

常态化防控并不等于放松防控,要时刻绷紧责任弦。5月17日,新华时评指出,哨点失灵、防控失效、疏忽大意,原本严密的防控措施变成形同虚设的“稻草人”,导致了此次疫情散发,教训深刻。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斗争实践中,我们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护机制、物资保障机制和大数据支撑机制,积累了许多好的成果、好的经验,但只有把疫情防控落到实处,才能保住来之不易的成果。六安市裕安区、合肥市肥西县的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举措是完备的,关键是没有落实到位,尤其是一些小诊所的防控意识和执行力有待加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聚焦“四早”要求,以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和严细实硬的工作作风,克服松懈、厌倦、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切实把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监督执纪常态化,要时刻绷紧纪律之弦。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最扎实的作风、最有效的监督、最严格的纪律,一刻也不放松地加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紧盯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政策措施落实不彻底、履行职责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失职渎职等问题。坚决纠治、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思想麻痹、履职不力等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中央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同时要深刻吸取因管控不力导致疫情反弹的教训,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刻不容缓加快疫苗接种,毫不松懈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构建安全屏障,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池州市贵池区纪委监委驻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纪检监察组 丁贞英)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