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涡阳:以审理监督推动审查调查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6-28 08: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个初核报告结构和格式没有问题,但问题表述没有严格按照党的六项纪律顺序表述,特别是在表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没有单列,应该放在政治纪律之后、组织纪律之前……”涡阳县纪委监委审理室一名同志在做业务辅导时说道。

近年来,涡阳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审理“二十四字”方针,全面发挥审理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聚焦审理工作重点环节,强化守正创新,切实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组建“审理小组”。在纪检监察协作区成立审理小组,审理小组组长由各协作区主任担任,成员从各协作区择优选配,重点对乡镇疑难复杂案件、县纪委监委指定审理的案件,组成审核组进行审核,经县纪委监委审理室集体讨论报领导审批后反馈乡镇,切实解决乡镇审理力量薄弱、案件质量不高的问题。

坚持“乡案县审”。下发《关于开展乡案县审工作的通知》,对乡镇纪委立案审查需追究党纪责任的案件,在提请乡镇党委集体研究作出处理决定前,要求移送县纪委案件审理部门审核把关,确保程序和实体合规合纪合法。2021年已开展“乡案县审”85件,回复问题咨询、答疑300余次。

开展“复核评查”。定期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活动,聚焦“二十四字”基本要求,从案件实体、程序和文书制作等方面开展全面细致的评查。今年组织对中央第五巡视组交办的85件检举控告件、巡视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涉及的78件问题线索开展复核评查,发现问题209个,全部列出整改清单,并向各审查调查组反馈,督促认真整改到位。

“案件审理是把好案件质量的最后一道关口。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正在开展的‘优秀审理报告’评选活动,依托‘谈纪说法大讲堂暨周末课堂’,加强审理业务培训,以审理监督推动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涡阳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