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南谯:“三个精准”集中会诊27件“四风”问题

时间:2021-06-28 08: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1-6月,全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四风’问题27件43人,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21件32人。”这是《南谯区2021年上半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调研报告》的一段文字表述。

今年以来,滁州市南谯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快查严处“四风”问题,注重查案治本,对查处的每起问题精准研判、精准会诊、精准开方,举一反三提出整改措施,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分类研判,精准研判找“病灶”。从问题类型、主体身份、处理方式等方面对27件“四风”问题分类梳理,分别制作上半年查处“四风”问题、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统计图表,直观再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总体趋势。从统计数据来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占‘四风’问题件数的77.78%,科级以下一般干部和村自治组织人员累计占比达81.39%,给予党纪处分仅为8人,充分说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违纪主体主要是基层干部、抓早抓小常态化明显。

刨根问底,精准会诊挖“病因”。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组织审理、信访、案管等多个部门,以“统计数据+典型案例”模式,“解剖麻雀”以点带面找准“四风”共性问题。通过“会诊”,共梳理出六个方面的具体原因,如少数单位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力度不够,少数领导干部底线意识不强,政法队伍特别是法院系统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现象,“刀刃向内”自查效果不明显,运用第一种形态不平衡,基层干部对相关政策知晓度不高等。

对症下药,精准开方祛“病根”。 聚焦抓早抓小、警示教育、查案治本等关键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督促全区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压实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试行)》,挺纪在前打好批评教育组合拳。吸取太和骗保典型案例深刻教训,以点带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编印《警示录》,拍摄警示教育微视频,组织观摩庭审,对发出的5起纪检监察建议书整改落实情况跟踪督办。

“要全面分析研判‘四风’问题形势,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做到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剖析、一案一整改,对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形成震慑效应!”南谯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