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濉溪:创新启用“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

时间:2021-04-30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村里修路花了多少钱?”“咱村谁在拿低保补助?”“申请入党需要哪些材料?”……4月23日,在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新启用的“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详细列举出乡邻们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大家的热烈讨论中,濉溪县全面拉开“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试运行的序幕。

关于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在很多重要场合作出过一系列重要论述。濉溪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预防“微腐败”问题发生的基本点,努力探索破解监督难题、提升监督实效的方式方法,创新制定了全县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在学习多地智慧纪检监察平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建设开发了濉溪县“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

据濉溪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监督服务平台把民生资金、三资监管、干部十公开、小微权力、议事决策、村务卡监督和村居务信息等全部纳入平台,实现数据一网统管,向群众全面公开。同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运行,运用“制度+科技”的监督方式,全面落实基层小微权力监管,强化基层“微腐败”治理。监督服务平台执行“前台公示公开、群众监督,后台分析预警、部门查处”的运行机制,针对不同群体建设了户外公开LED屏、室内查询机、微信小程序三种公开终端,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打开手机微信小程序,在家就能查看自家发放的民生资金,还能看到全村人包括村干部家所享受的惠民政策,这真是做到咱老百姓的心坎儿里了。”不少村民在体验平台查询功能时连连点赞,“这不仅让咱知道村干部有没有合规用权,还能清楚地监督村里正在做的事情。”

“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直面群众监督,全面提升“人防”质效,通过前台公示公开、群众监督的及时性、广泛性和有效性,从根本上改变了“群众有怨气、干部有委屈”的现象,既给了群众明白,也还了干部清白。

除此之外,“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还根据惠民政策、问题风险等自定义设置数据对比模型,通过对资金互斥、政策互斥条件比对,自动预警各类异常问题线索和群众反馈问题,并及时推送各职能单位核实情况,无问题执行白名单操作,疑似问题转至县纪委监委进行处置,提升综合监管质效。相对于传统的监督方式方法,监督服务平台利用“技防”充分展现后台分析预警、部门查处的高效性、预防性、精准性,切实把小微权力“晾晒”在阳光下,倒逼干部提升廉洁意识、规范履职行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我们将逐步在全县各镇推进‘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保障村级事务规范化、小微权力阳光化,实现监督全覆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濉溪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