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八公山:不以一纸“处分”论成败 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审查调查工作

时间:2021-04-27 15: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是怎么认识自己的行为的?”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这么做违反了党纪,对自己的工作没有履职到位,造成了不良影响,在与组织的谈话中,我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后在工作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遵纪守法,当好人民公仆。”这是八公山区纪委监委案件审查组工作人员在审查谈话中与审查对象的一次日常对话。

“纪检监察机关是执纪执法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审查调查工作是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在于教育人、挽救人、转化人。要注重用党章党规党纪、理想信念宗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政策引导、思想转化、观念重构功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做好审查调查人员的观念转变工作。当前少部分人员对办案工作认识存在偏差,有的存在功利心理,只追求笔录、书证,认为思想教育在办案中没有必要,有的在办案中将思想政治工作搞形式、走过场,将党性教育变为照本宣科。纵观违纪违法案件,除少部分党员干部丧失理想信念严重违纪违法外,大部分都因外部蒙诱,宗旨弱化,党性不坚。因此,审查调查人员要切实转变观念,树立长期的工作理念,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审查调查工作中去,结合审查调查对象的成长经历、工作履历,违纪违法特征,分析“病症、病因”,开出及时的“处方药”。

做好审查调查对象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审查调查对象刚接受审查调查时,办案人员应严格落实《规则》《规定》《监察法》相关要求,安排其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既严格依法收集证据,又靠组织关怀感化,向被谈话人亮明政策,促其在思想上发生积极转变,让他们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交代问题,真诚悔错改错;在审查调查期间,审查调查对象往往会出现侥幸、戒备等心理,此时谈话应注重分析审查调查对象的性格、家庭情况、成长经历等情况,以审查调查对象关心关注的重点为切入口,通过“攻心”“交心”打破审查调查工作僵局;在审查调查工作结束后,移送审理、司法前,审查调查人员应从审查调查对象的角度点问题、讲道理、析原因,肯定其工作成果,深入交流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敦促其认真书写悔过书、忏悔书,让轻违纪人员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新的面貌投入到工作中去,让严重违纪违法人员真正认罪、悔罪。

用好党史,将红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教育中。“以史为鉴”,党史是最好的唤醒党性的“教科书”。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应让党员领导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党的发展,用党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等教育挽救人。只有充分用好党史才能上好思想政治教育课,做好审查调查工作。(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