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明光:“三个+”做实基层案件质量“加法”

时间:2021-04-27 09: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个案件中关于坐收坐支的认定,不仅要调取收入的相关证据,还要调取支出的相关证据,这里的支出到底是公务支出还是私人支出,直接影响到违纪行为的定性……”这是明光市纪委监委召开的案件研讨会上,针对案件讨论的一个场景。

为进一步提高证据收集能力,规范基层案件办理程序和提升案件质量,明光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工作方法、主动创新工作形式,通过“三个+”不断为基层案件质量做“加法”,切实推进基层案件质量再上新台阶。

问题梳理+业务培训。案件审理室针对日常审理及“乡案县审”工作中发现的易错点、难点等,进行梳理、汇总,并按照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文书材料、处分执行等五大类形成台账,分片区进行针对性强、主题明确的专项业务培训,真正达到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培训中解决问题的目的。2021年以来,共收集汇总易现常见问题80余条,开展分片业务培训2次。

业务研讨+个案交流。针对基层难度大、复杂程度高的案件,由联系相关乡镇(街道)的常委(委员)牵头组织案件审理室、联系的纪检监察工作室、相关乡镇(街道)等召开案件研讨会议,对案件办理思路进行梳理,对案件走向和证据调取等进行指点;另外,基层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如果遇到疑问和难题,及时与案件审理室或联系纪检监察工作室对接,由上述科室进行解惑答疑,从源头上握好案件质量“方向盘”。2021年以来,共召开业务研讨会议1次,通过电话或面对面答疑70余次。

乡案县审+督促整改。基层送审的乡案县审案件,严格按照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和“二十四字”方针要求,进行审核把关,并针对存在问题情况制作《乡案县审问题清单》,逐条逐项列出存在问题,返还乡镇(街道)进行整改;同时按照“乡案县审”职责分工,由专人督促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确保立行立改、彻底整改,不给案件质量留“后遗症”。2021年以来,乡案县审案件共9件,反馈问题清单9份,涉及问题76条,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