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现场评审“把脉” 提高办信质效

时间:2021-04-27 09: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反映李某的问题线索初核报告上只有一名调查人员的签字,不符合要求!”

“此卷宗的谈话笔录仍使用旧模板,且谈话内容中有一处细节未进一步核实,需要补充。”

“取证材料调取文书中日期遗漏,请尽早补全!”

……

近日,为破解信访举报办理基础不强、质量不高、处置不实、执行不力等问题,宁国市纪委监委以信访举报件评审为抓手,由委机关分管负责同志牵头,召集主管负责同志、纪检监察室、案件审理室组成评审团,对报结的初次实名检举控告件、发函交办件、领导批示件等信访件进行集中评审。通过采取交叉评审方式,当场相互指出不足之处,并提出整改建议,确保每起信访举报件的核查办理都经得起群众和时间的检验。据了解,在此次评审会上,评审团对2020年度乡镇、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办理的46件信访件卷宗进行逐一检查,共评查出6个方面22个具体问题。

“以现场评审的形式,对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等相关问题进行相互查摆,能够更全面更有效地推动信访举报件查细查深。”该市南山街道纪工委书记方玲表示,“通过评审精准发现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促进信访举报件办理规范化法治化。”

评审结束后,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对评查中发现的相关问题进行认真汇总分析,及时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件办理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的相关文书(模板)》,明确列出所需文书名称和模板,并标注出相关注意事项,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供全方位、易理解的工作指导。

此外,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了“一信一协作”机制,对涉及问题复杂的信访件,由承办乡镇或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向案件主管负责同志报告后,书面提请所属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统筹力量开展帮扶指导和线索分析调查,有效破解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办信力量偏弱、权限不足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市共运用“一信一协作”机制办理信访件20件,办结的初次实名检举控告反馈满意率达100%。

“我们通过召开信访件评审会,解决了以往出现的层层审批、层层把关问题,有效提高了信访件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常态化开展现场评审,为全市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把脉’‘会诊’,精准找出症结,不断推动我市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