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用好“第一种形态” 筑牢“第一道防线”

时间:2021-04-27 09: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在负责民政工作时,业务对接不够细致,执行工作程序不够规范,希望今后能引以为戒,并严肃整改……”近日,因低保资金超期发放,郎溪县梅渚镇纪委对相关村干部开展诫勉谈话。这是该县纪检监察机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好日常监督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注重抓早抓小,把精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作风、家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促使大家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今年以来,该县共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88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86.3%。

“有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能够帮助党员干部认清问题、纠正错误,防止‘小病’变‘顽疾’,为避免其运用失之于宽、简单处理,我们对处理对象逐个‘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提升监督精准度和有效性。”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为实现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高质量运用,该县从拓展实际效果出发,注重完善后续跟进措施,通过对受处理对象开展关怀教育、鼓劲打气,切实做好思想教育和疏导工作。同时,因人施治、对症下药,实现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对认识上仍有一定偏差的受处理对象,进行立档建卡,多次回访循序渐进;对屡教不改的受处理对象,符合从重、加重情形的,则及时转化为“第二种形态”和“第三种形态”予以处理。

“之前被提醒谈话的时候,心理还挺抵触的,认为上下班没打卡不过是件小事情。现在你们开展的暖心回访解开了我心里的疙瘩,今后我将深刻汲取教训,严格执行单位考勤制度,防止小差错变成大问题。”经过一番耐心的教育开导,十字镇某基层站所一名受处理对象对遵规守纪有了更加清晰正确的认识。

“用好用活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贵在坚持、难在坚持。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久久为功,管出习惯、抓出成效,确保常态化、规范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将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真正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第一道防线’。”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