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基层换届工作要坚持“钦”“亲”“清”

时间:2021-04-27 16: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地基的稳固程度是检验大厦安稳与否的关键,基层堡垒的坚实水准是考验上层建筑久长与否的症结。今年是大庆之年,是开局之年,也是换届之年,要打稳地基,要发挥好基层堡垒的战斗作用,要下好换届纪律落实的“先手棋”,谋好“十四五”开局的第一步。

思想上多一分“钦”重。唐代诗人白居易认为“君子慎始而后无忧慎而思之,勤而行之”,对应到现在的换届工作中,则要从内心对换届工作钦重起来,将此当成承上启下的大事,当成赓续绵延的要事,首先就要在态度上严谨起来,将此作为当前的一项大事,决不能走过场搞形式化。凡大事皆起于小事,小事不论,大事又将不可救,社稷倾危,莫不由此。虽然基层换届相较于中央换届是一件小事,但是却是不能忽视的基础,是不可小觑的基本,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因而要从内心钦畏起来,要从工作上敬畏起来,以“钦”的态度推动干的实在,实现人员有序更迭,实现工作有序交接,实现无缝的起承转合。

行动上多一分“亲”和。当基层干部,就要有“扎根基层心向党,服务农村勤为民”的志向,又要有做好群众工作的决心,关键是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在大与小面前,群众的事最大;在急与缓面前,群众的事最急”。坚持与群众亲,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深入现场充分征求群众意见,俯下身子倾听民意所向,让换届工作真正体现民意,坚持与基层亲,把基层当成自身历练成长的基地,在基层这个大熔炉练就一身本领。只有在换届工作中做到了“亲”,才能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能够换位思考,站在群众的角度所思所想,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意识上多一分“清”廉。宋代包拯曾直言道“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换届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既有换届的人选,又有监督管理人员,既有管理服务关系,又会有其他社会关系,而无论是当事人还是局外人都要秉持“清”这个字,一方面是要能耐得住清贫,公务人员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基层公务人员更要在清贫的环境中坚守初心,以清风一般的品质在日常工作中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另一方面是要守得住清廉,虽是微末之权,却难免被有心之人觊觎,一餐饭、两瓶酒、三张卡……都可能成为套牢人的无形锁链,沦为他人攫取利益的“工具人”,因而要清廉奉公,坚守纪律红线,筑牢思想防线,守住执政底线。(芜湖市繁昌区纪委监委 祝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