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裕安:“两网一包”让基层监督“到边到拐”

时间:2021-03-31 11: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村里的财务公开怎么只有总数没有明细?大家不用着急,只要随手一拍,在微信公众号里点击问题上报,就可以直接提交到区乡村三级网格员的监督信箱中,我们网格监督员收到问题反映后即可通过手机实现从审核到处理,从整改再到反馈,全程网上办理。”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桃湾村的三级网格监督长王成虎正在利用“板凳会”,向群众介绍区里正在试点的“两网一包”综合监督平台。

为做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六安市裕安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开展“两网一包”试点,通过构建监督工作网格化、方式网络化和责任包干化的监督体系,推动基层监督在广度、速度、深度和力度上全方位延伸,实现“到边到拐”。

延伸监督“触角”,扩大监督“广度”。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区、乡、村三级监督网格全覆盖,将全区划分为6个一级网格,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担任一级网格长,相关纪检监察干部担任网格员,实时监控运行情况,对处理不到位的事项亮灯预警。一级网格下划分3到4个二级网格,乡镇街纪委书记担任网格长,纪委委员任网格员,随时上传下达,督促具体事项落实。社区为三级网格,网格长由支部纪检委员担任,从“两代表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物业管理等人员中择优选聘网格监督员,负责廉情信息宣传、收集、整理、汇总、上报等工作。三级网格既权责明晰,又能密切联动,高效整合了专业纪检监察干部力量和基层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监督前哨”优势,激活了基层监督的“神经末梢”,消除了监督“盲区”。目前,该区在城南镇和小华山街道共划分了108个网格,选聘网格监督员136名,他们既是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更是群众身边的监督员,充分发挥了凝聚监督合力的桥梁纽带作用。

建设数据“平台”,提升监督“速度”。充分运用“互联网+”和“5G”等信息技术手段,上线“两网一包”综合监督平台APP和微信公众号,设置群众监督直通车,真正做到群众监督、网络举报“一键直达”,实现受理处置、反馈查询“一站直通”,让群众监督更加便捷高效。理顺内部工作机制,制定出台网格内协作联动制度规范,通过建立“室组”“室组乡”监督联动,实行交叉监督、异地监督、直查直办等多种方式疏通堵点,加强网格内相互协作联动和督促指导,保证最大限度发挥速度优势。

晒出权力“清单”,拓展监督“深度”。把“小微权力”阳光运行作为监督的前置要件和关键抓手,推进基层小微权力“一单一策一图一公开”(权力清单、政策法规、权力运行流程图、结果公开),在网上公开“晒权”“亮权”。目前已梳理制定村级9类43项“小微权力”事项和乡级15类32项权力公开事项,做到“权力全部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对群众不遮不掩,有效拓展监督领域。为扩大群众知晓度,印制指导手册,发放到镇到村到户,加强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主动性。

落实责任“包干”,加大监督“力度”。综合运用约谈、调度、考核、评价等制度机制,做到机构搭起来、队伍强起来、职责专起来、监督硬起来,推进日常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严格落实三级网格监督包保负责制,通过建立区乡村三级网格监督员(长)责任、任务、履职“三个清单”,层层压实监督责任。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网格片区召开日常监督专题研判调度会议13场次,推动开展各项监督检查20余次,印发督查通报5期,推动立行立改问题60余项。

自2020年11月“两网一包”综合监督平台投入试运行以来,已收集处理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73条,督促整改村级权力运行不规范问题13项,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5件,组织处理7名村居干部,基层监督治理效能显著提升。下一步,裕安区将在“一镇一街道”先行试点经验基础上,在全区有序全面推开。(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