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让“典型案例”成为警示教育的“清醒剂”

时间:2021-03-29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是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告诫我们政法队伍面临着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政法干警一定要严以用权、谨慎用权,架起防线、守住底线,按原则、按规定、按程序办事。”

近日,太和县纪委负责人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廉政教育报告暨警示教育大会上,结合近年来市、县纪委监委查处的多起政法系统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为全县政法队伍200余名干警作了警示教育专题报告。谈及参会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教育和警醒。

像这样在案发系统和单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是太和县纪委监委运用典型案例,常态化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切实提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的效果,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效做法之一。

“我们在对以往开展警示教育进行回头看时发现,部分单位警示教育存在‘一锅煮’‘大杂烩’问题。”县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村干部看正科级领导干部案例,教育系统人员看医疗卫生领域案例,这种警示教育对象和案例层级、类别错位的现象弱化了警示教育的效果。”

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来,县纪委监委注重分层分类靶向施教,对县内各级党组织开展不同类型、贴近本单位实际情况、与干部自身级别、岗位相对应的警示教育活动,以此增强警示教育的实效性。全县各单位先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10场次,接受教育人数达8700多人次。县纪委监委加强对乡镇党委、县直单位党组开展警示教育情况监督检查,监督各级党组织开展好警示教育,督促推动全县警示教育走深走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自身警示教育的同时,4个警示教育督导组共指导10个单位开展“以案五说”,对警示教育开展缓慢的单位,通过督办的形式,限期要求加快进度。

不仅如此,县纪委监委还将坚持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近年来查处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梳理,从案例中深刻剖析我县连续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根源是什么”,连续开展警示教育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原因是什么”,连续发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教训是什么”,制作专题警示教育片、教育读本。组织学习近年来查处的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例通报,全面加强委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警示教育。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指导全县各单位围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五说”,对县处级干部及少数典型的正科级干部案件在县一级层面开展“以案五说”,指导案发单位对一般正科级及以下干部案件在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开展“以案五说”,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