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蚌山:探索适用简易程序 提升审理质效

时间:2021-03-16 15: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张某某,因赌博被公安机关行政处罚;李某,因受贿罪被法院判处刑罚,对于此类案件,适用简易程序......”近年来,蚌埠市蚌山区纪委监委持续探索适用简易程序,对可简化合并的程序及手续进行简化合并,优化了案件办理程序,提高了审理效率。截至目前,全区适用简易程序快查快办案件21起,审理时间缩短了60%以上。

该区纪委监委根据不同案件情况,对案情简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党风政风类且拟给予轻处分的;司法机关移送、事实已做认定的需追究纪律责任的;主管部门移送的行政处罚、行政处分需要追究党纪责任的案件,在保障案件质量和被审查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适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

对决定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审理承办人可以不单独撰写阅卷笔录,直接形成《审理报告》。对受到刑事处罚的案件,原则上不开展审理谈话。对案情简单的一般违纪案件,法院判决宣告无罪、有罪免处、裁定终止审理的案件,检察机关决定不起诉、撤销案件,被审查人认错服处的,可以不进行审理谈话。审查部门、审理部门分别制作立案决定书、处分决定书,一并向被处分人宣布、送达,并向被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通报有关情况。(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