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湾沚:“三化并举”擦亮“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名片”

时间:2021-03-08 09: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持续深化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抓实抓好村(社区)财务、项目计划执行,让我区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成色更足、‘名片’更亮。”近日,湾沚区纪委监委主要责任人在湾沚区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铿锵有力地说道。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湾沚区常态化、科学化、智能化巩固深化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常态化动态调整权力事项。聚焦高质量发展,及时清理群众极少使用且申报审核权限在市级单位的“星级农家乐申报”等“僵尸式”事项;对因新政策出台、工作重心调整、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新生式”事项及时进行新增,如2020年因防汛救灾工作需要及时增加“接受社会捐赠情况公示”事项,保障捐赠物资管理使用公开透明。截止目前,湾沚区镇村小微权力清单事项由36条调整为27条,其中镇级10条、村级17条,有效助力小微权力事项靶向精准监督。

科学化创新实施“两个计划”。制定《村(社区)财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率先探索对村级财务和工程、采购、服务类项目全部实行计划管理,把预算编制延伸到村一级,确保村级财务真正实现由“花了算”为“算了花”。此外,区纪委监委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联合区发改委、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按需为全区的村财代理中心主任等200余名重点人群开展业务培训,提升《办法》执行能力水平。截至1月份,全区85个村(社区)均已完成2021年度财务和项目计划制定、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上传等工作,持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智能化多维打造“指尖监督”。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智慧力量,为全区286名领导班子成员开通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账号,鼓励他们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监督取得新成效。采取“云端+线下”的方式拓展“指尖监督”新媒介。在设立“小微权力”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小微权力”监督微信小程序,方便群众全天候“云监督”;此外,注重线下监督平台阵地建设,选取25个基础条件较好的村(社区)试点安装配备查询一体机,其他村(社区)今年逐步配齐,方便群众查询使用。(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