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濉溪:强化监督检查 为农民工工资“保驾护航”

时间:2021-02-18 15: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清欠办截至目前共受理多少件农民工反映拖欠工资的问题?还有多少没有解决?”

为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年前,淮北市濉溪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开展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作进行监督检查,以监督促落实,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对全县职能部门和相关纪检监察组进行工作提醒,既压紧职能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又夯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形成横向纵向一体抓的工作格局。加强与职能部门的沟通、衔接,主动作为、协调配合、倾力化解,召开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督办会,严格落实督办制度,督促跟进工程项目款支付、农民工工资支付等问题的解决,要求责任部门逐一明确包案领导、办理责任人、稳控责任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信访问题化解、思想疏导和帮扶救助工作,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难。督促县领导小组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督促全县各项目部开展自查自纠,并对全县在建工地开展全面排查,共摸底排查出3起有欠薪隐患的工程项目,涉及55人1350万元。

专项监督检查,摸排不留死角。县纪委监委牵头组成专项检查组,以信访反映及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为重点,采取查阅资料、座谈了解、实地走访、电话交谈等方式,集中力量深入全县建设项目和信访接待大厅,对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一是送法上门,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二是走访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和监理单位,督促用工企业严格履行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杜绝工资拖欠现象。三是广泛宣传维权渠道,积极引导农民工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为农民工维权争议处理开辟“绿色通道”,防范化解风险。

坚持问题导向,化解信访隐患。聚焦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相关突出问题,强化调度和交办督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期待。中央第五巡视组移交濉溪县涉及农民工工资信访事项2件,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信访局第一时间转办相关职能部门处理解决。为了让信访反映人尽快拿到工资,县纪委监委多次调度信访局和法院执行庭,召集欠薪双方面对面商谈问题解决办法,多次督促法院调查欠薪单位及法人可执行财产,优先支付拖欠农民工工资,目前两件信访反映问题全部有序化解。

“感谢你们,现在总算可以拿着工资体体面面回家过年了。”一位刚刚拿到工资的农民工开心地说道。

濉溪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将继续在实践中拓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加大整治农民工欠薪力度,杜绝‘又见年底讨薪难’的现象,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