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从讲政治高度全面发挥引领保障作用——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2-15 08: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从讲政治高度全面发挥引领保障作用

阜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章绍伟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是对深化管党治党的规律性认识,也是对马克思党建学说的重大理论贡献。阜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断,关键在于落实“看的要求”、提高“看的能力”、保持“看的清醒”,立足阜阳实际,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推动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实力阜阳大美阜阳建设新局面。

深刻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更加突出政治监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履行好这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时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持以党的工作中心为中心,以党的工作大局为大局,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进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有机融入到民主生活会监督、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中,实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讲评制、通报制“一单两制”制度,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重点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今年是换届年,尤其要紧盯重点地区、关键环节强化监督,以最严格的纪律保证换届顺利开展、风清气正。

深刻把握人民至上鲜明立场,更加突出反腐“拍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人心工作,我们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根本政治立场,从严从实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民生重点领域,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情况和落实5年过渡期政策情况的跟踪检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把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坚决清除包庇、纵容黑恶势力“保护伞”。推动巡察向基层延伸,严格落实巡察整改“两清单一报告”制度,切实发挥好党内监督利剑和密切联系群众纽带作用。持续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发挥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室、监察办公室和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彻底打掉基层干部中存在的“蝇贪”“蚁腐”,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不断增强获得感。

深刻把握“三不”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更加突出标本兼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从阜阳自身实际来看,2020年全市立案审查调查2604件、立案查处县处级党员干部30人,始终保持高压反腐震慑,但从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成效看,腐败增量依然存在,个别岗位前“腐”后继,原因在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用力不够、发力不均。我们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把严的强信号持续释放出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实事求是用好“四种形态”。与此同时,统筹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聚焦腐败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建立严密的防控措施和制度,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实施“廉洁文化精品工程”,打造“纪法微宣讲”品牌,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做深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最大程度形成“三不”机制的叠加效应。

深刻把握新风正气时代内涵,更加突出纠治“四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中央纪委全会公报要求,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近期发生的太和多家医院“骗保案”警醒我们,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树倒根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从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绝,决不能有丝毫放松和懈怠。我们将深入谋划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严格对照“四看四促”内容,对照“浅、浮、推、粗、过、假”等突出表现,定准“靶子”,建立台账,硬化举措,确保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坚决整治“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坚决查处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邪气,坚决铲除滋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土壤和病灶。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扎实开展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四项活动”,切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