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紧紧围绕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2-14 08:2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紧紧围绕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宿州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黎

省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治理体系,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贯彻落实好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必须紧紧围绕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更加注重践行“两个维护”。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运用“三查三问”机制,强化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以及等高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等的监督检查,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顺利开局。修订完善《宿州市纪委监委政治监督重点内容清单》,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二是坚持把“三不”方针方略一体推进,更加注重综合施治标本兼治。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少数,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领域腐败问题;紧盯各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深化金融领域反腐败工作,持续整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治理力度;紧盯基层党员干部,从严惩治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扎实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坚持“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一案一整改”,注重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强化系统整治,增强警醒警觉,扎紧制度笼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纪法情理贯通融合,持续释放“三不”一体综合效应。

三是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更加注重厚植党的群众基础。以“四看四促”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着力解决政绩观错位、群众观淡薄、权力观扭曲,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以及弄虚作假、工作懈怠、怕苦畏难、敷衍塞责等问题,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大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查处问责力度,强化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的监督检查,持续纠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集中整治,接续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化,坚决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

四是坚持把监督首要职责落到实处,更加注重发挥监督治理效能。深化协助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职责,督促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推深做实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谈话提醒、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动态更新廉政档案、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等,主动监督、靠前监督、下沉监督。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突出监督整体功能,细化衔接配合机制,推动“四个监督全覆盖”贯通融合。强化室组联动,充分发挥执纪监督工作协作组作用,着力增强监督的整体性、协同性。落实“十严禁”要求,履行监督职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坚决维护换届工作严肃性。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