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强化政治监督 坚守人民情怀 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提供坚强保障——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2-14 08: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强化政治监督  坚守人民情怀

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亳州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亳州市委常委  市纪委书记  查文彪

当前,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正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与纪委监委职责结合起来,坚定政治方向,把准职能定位,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坚持政策策略、纪法情理融合,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作为。

践行“两个维护”,在护航“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上展现新作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紧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部署要求,常态化运用“三查三问”机制,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一贯到底。对中央第五巡视组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改彻底、改到位。大力推进清廉建设,为实施“十四五”规划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

坚守人民情怀,在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展现新作为。围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保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健全“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探索建立“小微权力”运行、管理、监督平台。深化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基层、抓监督、解难题、暖民心”工作,在一线查问题、解难题、化积案,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深化标本兼治,在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和公共资源交易中的腐败问题。严查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持续惩治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依法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不受侵犯。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用好“四种形态”,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

完善监督体系,在充分发挥监督执纪执法上展现新作为。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谈话制度,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推动破解“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探索建立“1+N”日常监督协同联动机制,推动日常监督多维度、常态化、全覆盖。加强对联系地区和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分析研判。开展《中国共产党基层选举工作条例》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扎实做好澄清、暖心回访工作,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

狠抓作风建设,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展现新作为。协助市委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对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认真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久战、攻坚战。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坚守重要节点,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毫不松懈纠治“四风”,严肃整治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礼品礼金问题,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把监督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对反复出现、普遍发生的问题,推动健全基层减负长效机制。

强化队伍建设,在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展现新作为。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加强市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以贯彻落实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意见为契机,推进干部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以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为重点,巩固提升全员培训成果。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持续深化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协作管理制度,努力打造成纪检监察工作的又一张名片。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爱,健全干部培养选拔考核评价体系,围绕县乡纪委换届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定期排查问题线索,持续整治“灯下黑”,努力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