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谢家集:坚持“察、听、谈、访”四诊法 从严从实抓好内部监督

时间:2021-02-01 09: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然的‘免疫力’,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扎紧制度的笼子,划出不能触碰的底线。”去年以来,淮南市谢家集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委监委关于干部监督工作有关要求,坚持“察、听、谈、访”四诊法,把行为监督和思想监督统一起来,及时对干部“修枝剪叶”“咬耳扯袖”。

坚持察细、察全。开展“一案一查办案纪律、一月一查工作纪律、一节一查作风纪律”,通过到办案科室对办案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察访、不定期对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察访、节假日对干部作风情况进行察访等,把察访与督促、回访与提醒相结合,建立闭环监督。  

坚持常听、真听。通过科室会议、学习会等形式,了解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区纪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机关科室负责人、派驻机构负责人工作汇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和履职情况。

坚持多谈、早谈。利用研究案情、召开会议、工作交接等时机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约谈,做到早提醒、早纠正,督促指导工作。对长期抽调在外参加重要任务、工作岗位变动、家庭出现变故等情况的干部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不断增强干部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和荣誉感。

坚持访深、访透。实施“关爱家访”,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家访活动,深入了解干部八小时以外情况。同时,通过面对面与家属谈心交流,使干部家属对纪检监察工作情况、队伍作风有更深切的感受,持续理解和支持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当好“贤内助”、把好“清廉关”。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使用关,到拟调入区纪委监委人员的原单位进行走访,详细了解工作实绩,确保选拔调入的人员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全面。 

“我们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不能仅仅局限于上班时间、工作时间,纪检监察干部在‘八小时之外’一旦出了问题,影响的是我们整个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形象。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监督者,也应该是被监督者,只有‘自身硬’,才有底气监督别人。”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孙博说。(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