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时与势在我们一边

时间:2021-02-01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发出了“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动员令。战鼓催征,旌旗猎猎,站在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纪检监察机关势必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谋篇布局。而新阶段也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惟有洞悉“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方可于重大历史关口“不畏浮云遮望眼”,保持住定力和底气,坚定决心和信心,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落实好“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保驾护航。

一方面,党中央作出了“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政治判断。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增加,国内“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个不纯”客观存在,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威胁党和国家政治安全。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愈加隐蔽复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容不得丝毫松懈,否则就会“一蒿松劲退千寻”。正风反腐推进的道路上仍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要过,只有知难而进,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强政治监督,才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使百年大党永葆生机与活力。另一方面,民心之势在我们这边。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持续正风肃纪,2020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46万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95万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2万人(中纪委网站《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46万起》)。一组组数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职责使命的坚实注脚。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置顶”,把查处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标星”,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反腐“拍蝇”的行动中感受到了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持续深入的正风反腐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也获得了群众的支持,这为纪检监察事业发展奠定了深厚的群众根基。根植于民,依靠群众开展工作将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始终。

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我们要做的就是接续奋斗!“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坚定不移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进而以优异的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付静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