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20】淮南:打好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组合拳

时间:2021-01-22 10: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围绕如何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深做实日常监督、近距离监督,增强监督全覆盖,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整体贯通,2020年以来,淮南市纪委监委采取多项举措,打好深化派驻机构改革组合拳,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队伍优势。

分片协作,形成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这是我履职以来,第一次参加本市的纪检监察工作务虚会,听了多个派驻机构负责同志的发言,收获很大,很受启发,希望今后能更多地开展沟通交流,帮助高校纪检监察部门推动工作。”去年年底,参加联系片区工作会议的淮南联合大学纪委书记深有感触的说到。

为解决纪检监察监督室联系派驻机构时存在的效率低下、运转不畅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将派驻机构与机关部室并列,划分为3个片区,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直接分管,形成常委、委员协管,有关部室分工负责、协调联系的领导机制和协作机制,强化了对派驻机构的直接管理。同时,拓宽派驻范围,向市属国有企业派驻监察专员,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及公办高职高专院校的管理和指导,进一步形成纪检监察全市一盘棋的工作格局。

完善考核,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

制定派驻机构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方案,严格落实派驻机构“三个为主”要求,对派驻机构干部和工作职能履行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对工作成绩出色的予以表彰,对名次靠后的约谈其主要负责人。近年来先后有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8名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30名派驻机构干部被确定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我们在进行工作考核时,充分考量了不同派驻机构的不同情况,不单纯以办案数量论英雄,有的纪检组收到的问题线索确实较少,但他们履行监督职责到位,上级重大决策部署都能落实落细,各项交办任务都能较好完成,也是值得肯定的。”市纪委负责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工作的同志如是说。

联合办案,提升执纪执法工作水平

“我们纪检监察组因监督单位情况单一,日常问题线索少,在市纪委统一调度下,先后抽调参与或自办了多个案件,人员都得到了极大锻炼......”一名多次参与办案的派驻机构负责人坦言。

针对派驻机构执纪执法力量薄弱,以及部分派驻机构办案少、人员锻炼不够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在加强问题线索集中统一管理,强化案件审理协调和重大案件督办的同时,建立健全了由案件管理部门统一调度,横向+机关纪检监察室+片区派驻机构,纵向+县区纪委监委+派驻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协作区)+乡镇(街道)监察专员办公室的全市办案协作机制。采取上级交办、指定管辖、抽调协助等方式,打造全市一体化的办案精兵队伍,不断扩充办案能手、审查调查人才库,推动包括派驻机构在内的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执纪执法水平不断进步。

据悉,2020年市县两级派驻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996件,立案288件,党纪政务处分242人,分别占全市总数的38.1%、30.2%和25.4%。(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