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和县:推行村级公务卡试点 强化清廉村居建设

时间:2021-01-20 15: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村级公务卡是什么?”

“简单来说,是为了加强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管理,切实解决村级组织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行村级公务卡是我们强化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有力抓手,从源头上加强对村(社区)小微权力的监管,有效防治微腐败,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农村基层延伸。”和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

村级公务卡由村(社区)书记、主任、报账员三人持有,其他“两委”成员需要使用村级公务卡的,应经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同意,并办理使用登记和事项告知手续。根据财务规范要求,村(社区)日常的差旅费、培训费、住宿费、考察费等非生产性消费需通过村级公务卡结算。村级公务卡实现了支出、报销和还款全程无现金、全程留痕可查,更方便快捷,实现了村级日常公务支出非现金结算,给滥用集体资金行为设了卡。

“现在村里所有的开支都用‘村务卡’来结算,实现了非现金结算, 手续简单了、工作量小了,也给干部一个清白、群众一个明白,使干群关系更加和谐了。”一位村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2020年11月,和县西埠镇率先推行村级公务卡制度试点工作,其所辖13个村(社区)共申办公务卡30张,已全部激活使用。办理建行指定的非生产性支出商户59户。制定了村务卡结算清单,明确10大类38项非生产性支出范围,并在资金管理、工作餐、公务用车等方面,配套制定8个管理制度。据镇主要负责人介绍,村级公务卡制度试行以来取得了一些实效,一是村级财务管理更加规范化,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村级财务报账调整为1个月报账1次,对村务卡实时支付的非生产性支出即时报,镇农经站通过高拍仪上传所有支出票据,保障每一笔支出都在村级“三资”管理平台中留痕,防止报账不及时、不规范等问题。二是信息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做细小微权力监督,西埠镇范桥村某自然村村民陈某某虚报自家受灾面积,在村务公开栏公示期间,被本村村民发现并举报,镇纪委立刻进行了查实,并责令镇农业办对该自然村受灾面积进行了重新核实。三是村级非生产性支出显著减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2020年11-12月非生产性支出同比减少13%。四是财务方面信访矛盾显著减少,密切党群干群关系,2020年全镇信访件同比下降33.3%。

推行使用村级公务卡,一方面可以实现非生产性开支和小额零星支出的无现金化、留痕化、实名制管理,有效规避村级财务管理和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制度中不规范、不完善的地方,大额现金收支不受监管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村级集体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和透明度;另一方面能有效预防农村基层干部贪污挪用公款等不廉洁问题的发生,从源头上防范“四风”等问题的发生,保障农村基层稳定。

“现在村里所有开支都用‘村务卡’来结算并及时公示,看得清清楚楚,干部更加清白,我们也更加放心喽!”一位村民激动地说。(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