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扎实做好“统”字文章 持之以恒强化“末梢监督”

时间:2021-01-20 08: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9年全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706件、立案231件、处分215人,2020年处置问题线索858件、立案290件、处分278人,同比分别增长21.5%、25.5%、29.3%。”这是蚌埠市纪委监委持之以恒强化“末梢监督”的成绩单。

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扎实做好“统”字文章,针对民生事项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查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基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统一机构设置,推动监察职能延伸覆盖。在全省地市一级较先出台专门意见,对监察职能向乡镇(街道)延伸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规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各县(区)监委迅速落实,共向乡镇(街道)一级派出监察办公室77个,实现全覆盖且均已挂牌。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对县(区)纪委监委负责,向县(区)纪委监委请示报告工作。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将乡镇(街道)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和村(社区)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实现监督全覆盖。

统筹协作配合,整合纪检监察力量资源。出台指导意见,指导各县(区)纪委监委对协作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构建基层纪检监察协同作战模式,进一步整合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各县(区)纪委监委结合本地实际,共建立基层纪检监察协作组30个,覆盖全市所有的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基层纪检监察协作组在县(区)纪委监委领导下,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协作监督检查、协作审查调查、协作案件审理等工作,有力破解了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监督力量不足、存在人情困扰、能力水平短板等问题。

统配纪检委员,全员培训促进作用发挥。市纪委就在基层党组织中建立健全纪检组织出台专门指导意见,全市1104个村(社区)党组织均配备了纪检委员。市纪委直接面向村级纪检委员安排一期示范培训班,各县(区)村(居)一级党组织纪检委员代表共76人参加培训。同时指导各县(区)将全员培训覆盖到全市所有村级纪检委员,推动村级纪检委员更好发挥“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职责。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积极作为,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听取工作汇报、提示重点工作、开展谈心谈话等多种方式,增强村级纪检委员的身份认同,促进发挥职责作用。

统管小微权力,强化民生事项监督制约。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梳理村(居)负责的工程建设、“三资”管理、扶贫救助、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小微权力事项,聚焦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推动小微权力全面公开,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强化对民生领域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事项的监督检查,确保小微权力阳光运行,推动基层干部廉洁公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下一步,我们将在发挥治理效能上下功夫,推动改革成效逐步释放,通过加强全员培训、监督检查、廉政教育等方式,始终保持基层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真正让基层群众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