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20】阜阳:织密立体监督网 严管基层微权力

时间:2021-01-19 09: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0年3月,阜阳市颍泉区纪委监委第三乡镇工作室从管辖区内抽调4名乡镇纪检干部,短短一个月就查结了宁老庄镇大田村委会原主任梅某等人,多次采取虚增地亩数、伪造土地补偿户信息等手段,骗取国家补贴资金及土地补偿款的违纪违法事实,追回违纪违法资金近11万元,在不采取留置措施的情况下将梅某某移送司法机关。这是颍泉区纪委监委试行协作区的初次练兵,更是阜阳市织密基层监督网、严查微腐败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阜阳市纪委监委坚持把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作为护航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和强化乡村治理的关键一环,以深化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突破口,持续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规范小微权力运行,严查群众身边腐败,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马书记,这一次咱们村又申报了不少产业,等相关数据汇总了之后我会做好监督,到时候哪怕是你负责的片区出现问题,我也会一样对待。”“放心吧,我们村一定会实事求是认真开展这项工作的,你就先从我这块开始监督。”这是阜南县王堰镇小集村村纪检委员马战启和村党支部书记马守龙的一段对话。

2020年以来,阜阳市纪委监委持续优化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建设,有序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同时按照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等标准,配齐用好村居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构建与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纪(工)委、村务监督委员会等立体式、全方位的监督体系。

“村纪检委员熟悉本村的人情、地情,他们发挥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的作用,对基层小微权力的监督会更加精准高效。”临泉县某乡镇纪委书记说道,为加强村纪检委员和监察联络员领导和管理,临泉县纪委监委制定管理办法,强化监督考评,引导村级纪检员和监察联络员当好廉政“宣传员”、廉情“信息员”、微权“监督员”。

颍东区纪委监委组织20家职能单位,全面梳理村级小微权力9类59项,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标注廉政风险点;界首市制定出台《村级小微权力清单68条》,对每项事务名称、责任主体、运行流程等进行了明确。2020年以来,阜阳市纪委监委组织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厘清权责清单、规范工作流程,坚决防止随意任性用权。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主动牵头成立工作组,深入镇、村实地调研座谈,与组织、民政、农业农村、财政等职能部门反复研讨,梳理村两委、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权力、责任清单,做到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

“按照简化、高效、便民原则,对照权责清单和有关要求,详细制定三资管理、精准扶贫、建房审批、惠农资金等工作流程,实现村级小微权力全覆盖,让镇村干部‘按图履职’,让群众‘看图办事’,让村务监督委员会‘依图监督’。”阜阳市纪委监委政策法规研究室主任张永涛介绍,除梳理村级小微权力外,阜阳市纪委监委还配套制发了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监督考核、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规定,推动制约监督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指导村级组织完善管理制度,逐步规范村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的日常管理,切实当好基层监督“尖兵”和“前哨”。

“自开展小微权力监管和制约工作以来,全市村干部和群众主动通气的多了、自作主张的少了,协商讨论的多了、随意决定的少了,党群干群关系不断融洽,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不断提升。”阜阳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2020年全市农村党员干部信访量呈现下降趋势,各级纪委监委接受涉及农村党员干部信访举报1663件(次),同比下降24%。(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