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回望2020】六安:解决民生“小问题” 赢得民心“大政治”

时间:2021-01-19 08:3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巡察组才来两天,烂纱窗全部换了新的,洗澡间铺上了防滑垫,巡诊车也开进了大院里。”谈及背包式巡察,六安市裕安区青山乡敬老院五保老人彭德美高兴地竖起了大拇指。2020年11月,裕安区委启动了对全区公办养老机构的“背包式”巡察,力求精准靶向发力,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切实回应群众期盼,维护群众利益,受到了敬老院里老人和周边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聚焦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分析日常监督、群众信访等情况基础上确定巡察对象,重点选择常规巡察覆盖不到的基层党组织,带着收集到的问题和必要的办公设备,上山头、下地头、坐炕头,把党内监督送到群众身边。六安市紧密结合地处革命老区、大别山区的实际,自2018年3月起,选择偏远村居以及乡镇站所、卫生院、中小学等基层党组织,开展“背包式”巡察,并在2020年初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提升“背包式”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巡视办主任王鸿津在六安调研时,肯定“背包式”巡察大有可为,经验值得推广。

拎包即走,直指突出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和群众立场,哪里问题多就巡察哪里,谁的问题突出就巡察谁。在梳理“上学难”“看病难”“行路难”等基层信访热点基础上确定巡察对象,开展精准巡察、靶向监督。带着问题去,对着问题巡。霍山县紧盯社会热点,针对农民工讨薪难等突出问题开展“背包式”巡察,推动县人社局、县公安局、县住建局等6家单位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7个,涉及543名农民工工资共2590余万元全部支付到位。舒城县针对民生工程“一卡通”情况开展“背包式”巡察时,筛查9万条数据,比对出异常信息805条,再深入实地核实,共发现9类581个问题,追缴违规所得44.5万元。

开包即巡,直接了解问题

打破常规,坚持“两为主、两为辅”,即:以走访检查为主、材料审查为辅,以与群众谈心为主、与干部谈话为辅,尽可能让群众乐于接受、便于参与,尽全力了解真情况、发现真问题。巡察组直插基层、直抵一线,与群众面对面、心交心,让群众感受到党的监督就在眼前。金寨县巡察麻埠镇桂花村、关庙乡仙桃村、花石乡黄堰村时,白天在田间走访,晚上在凉亭开会,吃住均在农户家,撤点时按200元/人/天结清,基层干部感叹道:“‘背包式’巡察很接地气,查出的问题我们服气”。霍邱县对公租房领域开展“背包式”巡察发现,一困难户3人蜗居在20多平米简陋厂房内,巡察组当即联系相关部门,确认符合条件后,当月即让其搬入公租房;县房管局举一反三,清退13户不符合条件租户,解决3户特困户住房困难,同步完善了公租房管理制度。

收包即改,当即解决问题

注重加强与组织、审计、政法等各类监督力量联动,尽可能在巡察期间面对面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点对点推动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一些当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请示报告,督促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强化落实。2020年12月,金安区委对农村公共设施管理开展“背包式”巡察,基层文化广场设施建设经费不足、重建设轻管护……巡察组共梳理相关问题六大类。日前,金安区政府正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巡察组真给力,现在我们的文化广场又靓起来了。” 金安区椿树镇花园村文化广场上不时传来群众的欢笑声。叶集区委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乱占耕地整治工作、涉农补贴等领域开展“背包式”专项巡察,全年共反馈问题30个,移交党员干部线索10件,促进完善制度4个,追责问责5人次,挽回经济损失85.35万元。

“现在你们下乡都不要村干部陪,我们有什么话都能直说了”、“都像巡察干部这样,我们还有什么问题解决不了呢”……基层干群的心声,反映了“背包式”巡察的作用。两年多来,“背包式”巡察覆盖基层党组织242个,发现问题3037个,移交问题线索113条,立案审查74人,较好解决了巡不到、巡不深、巡不透问题,有效促进基层党组织提升了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背包式”巡察破除路径依赖,打破固定程序,突出“小快灵准”,通过广泛接触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特别是反映情况难、维权意识差的弱势群体,及时解决了一个个事关民生的“小问题”,实现了赢得民心的“大政治”。(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