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山:吹响村口的“监督哨”

时间:2021-01-12 16: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不断探索纪检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新举措,霍山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选优配齐144名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构建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着力推动实现基层纪检监察网络全覆盖。

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和认可度

“汪书记,我们在平时监督的过程中发现到公开栏这查看村务、党务、财务内容的村民并不是很多。我们想着,村务、党务、财务内容在公开栏公示后是不是可以在村民组的微信群里再转发一遍?既能提高群众知晓率,又可以确保公开到位,充分保障村民的各项权益。”为了加大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的监督力度,切实提高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和认可度,日前,但家庙镇观音岩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胡绪成立足宣传动员的工作职责,给观音岩村三务公开工作提了一个好建议。

为群众服务是我们应尽的义务

2020年7月13日,霍山普降暴雨。因山体滑坡冲坏了大化坪镇汪良村八斗湾组叶纯柏户房屋的部分墙体。老两口见家里面都是水,不知如何是好,便赶紧给村里的监察联络员李琼芳打电话。因为大雨导致部分道路不通,李琼芳步行一个小时才到了叶纯柏的家。经过现场查看,为确保群众人身安全,李琼芳就帮着老两口收拾东西,先转移到良善铺小学暂住。雨停后,李琼芳积极联系保险公司进行鉴定,帮助叶纯柏户修缮加固房屋。“为群众服务是我们应尽的义务。群众遇到困难打电话给我们,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去帮助解决困难,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立足解决问题工作职责的李琼芳说道。

关乎民生的事,我们能说了算,真好

2020年8月,单龙寺镇白沙岭村白大路工程正在施工建设,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胡绪成在与村民闲谈中得知,部分村民担心白大路工程质量问题。胡绪成马上向村里反映,并和村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戴立群等村干部一起,每周不定时查看工程建设进度,监督工程质量。在白大路铺设到水碓冲路段时,立足监督执纪工作职责的戴立群发现该路段水泥浆质量差,石块多、沙子少,立即督促施工人员进行整改。村民们都说:“现在有了村监委和监察联络员,我们反映的问题能及时得到回应。关乎民生的事,我们能说了算,真好!”

作为监督“前哨”和“触角”,全县144名监察联络员立足岗位,严格履行监督职责,吹响村民家门口的“监督哨”,切实发挥好基层纪检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作用。截至目前,该县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共计参加或列席相关会议3278次,开展相关监督检查2116次,开展党风廉政宣传教育1295次,向村“两委”或村务监督委员会提出意见建议1004条,参与(协助)案件查办122人次,接待群众来访或上门走访等2079人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00条。(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