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打好“四张牌”促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时间:2020-12-24 15: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界首市纪委监委全面适应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主动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统筹打好“四张牌”,推进纪检监察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获评全省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打好“政治”牌,切实把信访工作抓在手上

抓认识、提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脱贫攻坚战、扫黑除恶“打伞破网”专项斗争,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信访举报工作就聚焦到哪里,切实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

抓部署、强推动。市纪委常委会坚持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纳入与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研究、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细化任务分解,明确工作责任,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主管领导注重加强对信访工作的调查研究,针对信访工作,坚持每月结合线索排查会研究调度一次、每季度分析形势一次、每半年考评一次。

打好“责任”牌,认真履行信访工作责任制

主动认领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排查筛选扶贫领域、涉黑涉恶及“保护伞”腐败等重点领域问题线索,建立扶贫领域、涉黑涉恶信访“绿色通道”,实行即收即办、直查直办、领导领办。单独建立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办结一件,销号一件。

明确责任分工。严格按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相关要求,制定《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工作规定》、《派驻机构工作规定》,把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室、市直派驻纪检监察组信访件受理责任明确到位,统一由信访举报部门归口办理信访举报件,规范接待来访、处理来信、实名举报反馈回访等工作环节,做到了“不漏登记、不乱分流、统一存储”,实现“一个漏斗进出”工作模式,坚决杜绝出现“体外循环”现象。

打好“联动”牌,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

积极与平台联接。严格按照省纪委《关于做好检举举报平台系统部署应用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时间节点完成设备安装、系统调试、网络连接等各项系统部署应用准备工作,高标准完成了检举举报平台建设。

积极与媒介联通。切实发挥信访举报部门的“情报库”作用,在畅通传统的“信、访、网、电”举报方式的基础上,创新设立“四风问题随手拍”掌上举报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指尖上的举报”,打通信访举报“最后一公里”。

积极与群众联心。制定《市纪委监委“心连心工程”实施方案》,围绕政策宣讲、信访流程讲解等八项工作,开展市纪委监委领导联点调研、室部组包片督导、案件室对口帮扶的网格化监督,到村到户、到群众家中听取意见建议,充分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和所虑所求,同步开展化解矛盾与受理信访,打造界首“联心”服务品牌。

打好“制度”牌,持续巩固信访工作质效

推动制度再完善。为进一步实现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规范化、程序化,按照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界首市纪检监察干部接访工作实施办法》,分别明确接待群众来访工作的具体要求。修订完善了处理来信、接待来访、信访举报件交办、实名举报反馈等制度。

推进流程再细化。建立督查督办常态化机制,对交办到各基层纪检组织的信访举报件,通过《界首市纪委信访事项交办单》形式,明确办理时限,确保各承办单位按期办结。每季度,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与全市各纪检监察组织对账销号,强化跟进督办机制,2017-2019年,该市纪委未出现一件超期信访交办件,按期报结率达100%。(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