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合肥包河:建立重点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常态化运行机制

时间:2020-12-24 10: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区直机关食堂剩餐现象时有发生,还需加强教育提醒”“餐厅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氛围不够浓厚”……11月底,包河区纪委监委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检查。

这是包河区监督检查常态化工作制度试行后展开监督的一个场景,像这种协作联动、自行组队开展监督检查在包河区已成为一种常态。

近日,包河区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建立重点工作专项监督检查常态化运行七项工作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重点从任务统筹部署、力量统筹调配、工作统筹推进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职责清晰、协同高效、执行有力的监督联动体系,以期破解监督工作中一事一部署,常态长效难保持问题。

突出协作联动,保障监督检查推进一体化

每当有重点工作监督任务下达后,相关室组会根据工作实际,互通信息、临时组队,开展联合检查、交叉互查等,聚指成拳、协同作战、一体联动放大监督效应。

为解决监督工作中信息不对等、联动不顺畅、力量不集中等问题,包河区明确了构建“前端”有力执行、“后台”有效支撑”的监督共同体。对重点工作的专项监督,先由信访室、案件监督室、案件审理室、巡察办组等监督“后台”室组对重点工作相关领域问题线索、查办案件情况进行排查起底、分析研判。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综合协调、统筹汇总,并针对性整理汇编相关政策制度,为监督工作提供政策理论支持。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派驻组、协作区、街镇纪工委监督“前端”以纪检监察室为枢纽,整合对应联系的协作区、街镇纪(工)委及派驻组监督力量,统筹开展监督检查,形成纵向督导支持、横向联动协作的监督工作格局。

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防汛抗洪、蓝藻治理、制止餐饮浪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等重大任务,已开展联合监督检查300余次。

突出监督重点,保障监督检查聚焦精准化

“这份清单监督重点突出明晰,形式和时限没有硬性要求,不仅使我们工作有抓手有重点,而且还可以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灵活安排,避免了工作相互撞车、交叉,我们能够合理安排,更深入细致的去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在收到12月份监督任务清单后,一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说。

为防止监督内容空泛、重点偏移等问题,《通知》规定了对监督任务推行“清单化”管理。围绕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相关重点中心工作,由党风政风监督室根据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阶段性要求,整理监督事项清单,制定“任务表”“责任表”,每月定期下发,为监督提供准确“靶标”,确保有的放矢、精准发力。今年以来已下发月度工作提示单12期,专项重点工作提示单5期。

突出质效管理,保障监督检查成效最大化

“这次调度会,虽然没有‘点名道姓’批评我们工作的不足,但仍压力很大,回去后,我们一定会对照指出的问题和不足,逐项抓好落实整改、及时补差补缺,扎扎实实把监督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在参会后一位街道纪工委书记说。

为促进提升工作质效,《通知》中明确了定期报告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区本级监督工作调度会,听取纪检监察室、纪检监察派驻组阶段性监督检查情况报告和意见建议;每季度召开一次全区监督工作调度会,听取党风政风监督室和街镇纪(工)委监督检查综合情况汇报,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截至目前,专项调度会已召开4次,通过会上领导点评,进一步传导工作压力,压实监督责任,督促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保证监督有力度,见成效。对监督工作不到位、滞后落后的进行及时提醒,督促落实,确保监督步调一致、行动统一、有效覆盖。”包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肥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