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莫让退休成为腐败“避风港”

时间:2020-11-03 09: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虚开发票、违规报销、插手工程项目,利用手中权力大肆敛财,把公款当成自家的“钱袋子”。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曝光了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原主任席传亮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本以为可以平安着陆,却晚节不保,倒在了退休前夕,谈及违法犯罪事实,有着42年党龄的席传亮泪流满面,悔不当初。

现实中,领导干部退休后被查并非个例。一些官员临近退休,舍不得手中权力,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错误思想支配下,铤而走险、大搞权钱交易的腐败行为。甘肃省白银市政协原主席郭德清,在职期间利用手中权力大肆敛财,来者不拒。退休后也没闲着,动用自身人脉和影响力,收受他人钱财,牟取不正当利益高达837.751万元,收受钱财甚至是在职时的两倍之多,数额如此巨大、毫无底线的腐败行为,让人触目惊心。

俗话说的好,“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只要做过就会有迹可循。个别领导干部天真的认为离开官场就等于进入了“安全区”,感觉自己没有公职在身,腐败行为也不会得到追究和清算。更有甚者目无法纪、变本加厉,认为自己辛辛苦苦几十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收受一些财物也情有可原,在侥幸心理的催化下大搞权钱交易、疯狂敛财的腐败行为,可算盘打得再好,最终也难逃法律的严惩。

反腐没有“休止符”,退休不是“保险箱”,在党纪国法面前任何人都没有免死金牌。党员领导干部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复杂形势,破除惯性思维和侥幸心理,不断强化党性修养,正确看待手中权力,自觉抵制歪风邪气的侵蚀,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记在心里,走好清廉为官的每一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将监督触角延伸、关口前移,对于离退休干部管理,也要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划定纪律红线,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持续强化警示震慑。同时,也要从工作、生活上关心、爱护离退休干部,不断完善离退休干部保障体系,消除其后顾之忧。(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 邵子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