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郊区:狠抓“三资”监管机制 积极建设清廉乡村

时间:2020-10-21 10: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铜陵市郊区聚焦农村集体“三资”底数不清、管理不规范,集体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三资”清理。

强化农村“三资”资金整改工作。郊区农业农村局、财政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落实整改,努力做到整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针对镇村涉农资金财务处理不规范、财务公开不及时、账务处理不规范等问题,坚持“举一反三”,要求各村级组织对村集体资金外借、财务处理不规范不一致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做到“底数清、任务明”。

规范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郊区农业农村局等部门规范村级组织收支范围及标准,村委会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加强收支行为管理,严格执行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相关规定,各乡镇“三资”“管理中心积极强化对村委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行为的全程指导、程序审核和事后督查;农村“三资”委托代理制的建立,将从体制上进一步规范了农村“三资”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行为,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统一村级财务票据规范使用。根据《郊区村级财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全区村集体经济组织收据,必须使用区财政局和区农业农村局统一印制的《村集体经济组织专用收款收据》,各类工程项目(含服务内项目)、“三费”及资产购置支出等必须取得正规的税务发票,不得以白条和普通收据入账。明确对违反票据管理规定有下列行为的单位、村级组织或个人,责令改正,并依据财经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予以处分或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郊区纪委监委、组织、民政等部门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职责、权利义务、议事规则、监督内容和监督程序,定期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村务监督委员会科学监督、文明监督的能力水平,切实发挥其在村务决策和公开、财产管理、脱贫攻坚、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等事项上的监督作用,形成形成村“三委”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完善党务、村务、财务“三公开”制度。郊区农业农村局会同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和区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工作的通知》,实现公开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把财务公开作为村务公开的重点,加强村级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理顺区以下村级财务管理体制,结合财政巡查工作,强化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公开公示落实到位,同时积极联系与区组织部、区纪委、区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切实做好“阳光村务”平台的日常维护,落实平台公开,接收广泛监督。(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