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谢家集:严把“三关” 提升案件审理质效

时间:2020-10-21 09: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经对你室移送的案件进行形式审核,发现该案件存在手续不完备、书证材料有所欠缺,审理室不予以受理,现将本案退回你室,请及时补充完善相关手续和材料后再予受理。”近日,谢家集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将第一纪检监察室上报的案子予以退回补充调查。这是区纪委监委加强案件审理规范化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谢家集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格“二十四字”办案方针,念好“三字经”,切实推动案件审理规范化建设。

严把“学习关”,提高基层审理水平。积极开展案件审理业务培训,针对个别审理业务薄弱的乡镇,利用抽调办案的契机,通过“以案代训”方式,指导抽调办案人员进行审理业务的具体实践,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锤炼实战能力,做到办案质量和业务素质双提升。以“走下去”的方式,经常性的面对面开展答疑解惑,同时督促指导乡镇纪委注重审理程序手续规范化建设。积极推行案件协审联审制,以分片“联审+协审”的形式,将全区6个乡镇5个街道的案件分3个片区进行集中联合审理,有效平衡不同乡镇的违纪案件量纪,提高案件审理质量。

严把“程序关”,依法依纪规范审理。严格坚持“二十四字”办案方针,在案件查办审理过程中,坚持讲政治和讲证据统筹兼顾,严把证据质量关、严格遵守法律程序,不断加强对案件事实的细致核实,严格坚持用证据说话,做到定性准确、量纪适当,既惩治和教育违纪人员,也体现执纪执法程序的合法性。强化管理,建立受处分人员“动态信息库”,实行动态化管理。注重回访教育,增强案件的整体效果。

严把“整改关”,抓好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把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作为核心,对所审理的案件进行自评自查,根据存在问题的难易程度认真汇总分析,明确整改时限,加大整改力度,实行销号整改,坚决防止评查整改“走过场”。加强与有关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聚焦重点,将处分与教育整改相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引入处分宣布中。同时采取跟踪帮助、谈心谈话、回访机制,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进行暖心回访,把教育延伸到党纪政纪处分之后,化解消极因素,变“有错干部”为“有为干部”,用好用足身边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达到处分一个、警醒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今年共深入4个部门开展案件警示教育4次,400多人次接受了警示教育,对7名受处分人员进行回访教育。(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