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宣州:开展专项督查 刹住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歪风乱象

时间:2020-10-20 10: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期,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派出28个检查组,对全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集中查处背后包庇纵容、失职渎职及腐败问题,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坚决刹住乱占耕地建房的歪风乱象。

耕地保护是关乎14亿人吃饭的大事,守住耕地“红线”,就是护住群众的饭碗。针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将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清单,并根据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要求,及时制定工作方案,印发专项监督工作通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监督促落实、促发展,确保农地农用,保障耕地安全。

据悉,在开展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中,区纪委监委紧盯专项整治各个阶段的重点任务,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创新监督。深入聚焦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履行耕地保护主体责任情况强化政治监督,聚焦职能部门落实中央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决策部署、履行耕地保护监管责任情况进行精准监督,聚焦贯彻落实过程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情况开展重点监督,切实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我们将严肃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严重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对顶风违建问题多发、整治不力,或存在压案不查、隐瞒不报的,既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坚决追究领导责任,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表示。

为不断提高监督实效,区纪委监委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微”监督举报方式,进一步拓宽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对问题线索进行大清仓、大起底,对今年以来收到的相关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优先处置,对重点问题线索实施重点督办或提级办理。同时,采取“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和“区+镇+村”上下联动、纵横统筹的监督模式,及时发现问题、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形成清单。此外,还建立健全信息互通、线索移交、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对发生突出问题的单位,及时发送纪检监察建议书,并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开展以案促改,督促健全日常监管长效机制,确保专项整治监督保障任务落实到位。

“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是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耕地保护制度的一项重要任务。”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将整治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举措、主动服务大局的重要任务,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整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