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枞阳:跟进监督保障民生工程在阳光下运行

时间:2020-10-20 10: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是我新建好的房子,我打心底感谢政府的关心!”枞阳县雨坛镇双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玉清在新建好的房屋前,满意地告诉前来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此前,张玉清住的两间土房子,因今年的汛情造成房屋受损。在开展灾后重建监督检查中,枞阳县纪委监委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确保张玉清在入冬前能搬进新居。

监督保障困难群众住房安全,是县纪委监委持续聚焦民生保障跟进监督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将监督保障民生作为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惠民政策落实和民生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等跟进监督,保障民生工程在阳光下运行。

突出监督重点,强化执纪问责。县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组,聚焦在建的34项民生工程,紧扣项目招投标、资金拨付、项目验收等关键环节,严肃查处在民生工程实施中存在的以权谋私、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不断强化震慑效应。同时,把查纠民生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坚持从下往上看清问题、从上往下抓好整改,推动责任落实,确保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

探索直办制,快查快处民生领域诉求事项。结合“信访质效提升年”活动,积极探索民生领域诉求事项直办制,对群众反映的民生诉求,优先交办给派驻的纪检监察机构或乡镇纪委,督促职能部门或乡镇快查快处,在10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核实,对符合办理条件的限期办结,对不符合办理条件的,由职能部门做好政策解释和宣传。截至目前,已办结19项民生领域诉求事项,赢得了群众的满意和支持。与此同时,通过公布监督电话、举报邮箱、举报网址,带信下访等方式,持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民生领域存在的“微腐败”问题。

推进以案促改,堵塞廉政风险漏洞。针对民生领域办结的具有典型性案件,在案发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剖析违纪违法问题根源,查找违纪违法问题形成原因及教训,并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堵塞民生领域廉政风险漏洞。(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