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裕安:“四强化四着力”增强巡察监督实效

时间:2020-10-20 10: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要始终牢牢握紧巡察监督‘利剑’,聚焦巡察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现问题,提升监督实效,持之以恒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六安市裕安区委巡察办负责同志在全区巡察干部座谈会上说。

近年来,六安市裕安区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遵循“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四强化四着力”增强巡察监督实效,抓实巡察工作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推动全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推动促发展。该区区委聚焦职责使命深化政治巡察,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质量完成巡察工作任务,深化成果运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全国巡视工作会议、市县巡察工作推进会精神,牢牢把握政治监督属性,从群众“痛点”和关注点破题,紧扣“两个维护”具体行动,围绕“三个聚焦”,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等作为政治巡察重点,突出推动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六稳”“六保”等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强化主体责任,着力传导压责任。区委书记坚持将“第一责任人”责任贯穿于巡察工作始终,亲自谋划、具体部署、严格要求、实时问效,对巡察事项随报随批,层层压紧压实巡察政治责任,切实把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深入一线调研督导巡察整改及巡察工作,面对面、点对点了解掌握,并协调解决巡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区委把巡察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狠抓整改落实,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自区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区委书记、区长、区人大常委会及区政协的主要领导和各分管联系区领导亲自出席反馈会议,有效传导巡察整改压力,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的整改责任,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不折不扣落实巡察整改责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扩大巡察利剑震慑效果。

强化问题导向,着力整改求实效。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对收集到的问题做到快研快办,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坚持快办快复,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对于事情虽小但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以及对进驻期间发现能立马解决的问题,实行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及时督促被巡察单位马上“改”立刻“行”,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充分发挥巡察“探照灯”“显微镜”的作用,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群众反映突出、了解属实的问题线索,坚持边巡边移边改,做到巡察监督与审查调查同步,有效联动、同向发力。

强化及时办理,着力查处强震慑。坚持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实现与查办案件的无缝对接,并认真梳理巡察发现的典型问题线索,做到发现一批、移交一批、查处一批、问责一批、通报一批、警示一批,把巡察成果体现在具体问题的解决上、体现在具体案件的查办上,及时转化为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震慑力。截至目前,本届区委已反馈问题3463个,已完成整改3392个,整改率97.95%;移交问题线索186件,立案75件80人,已办结147件,办结率79.03%。(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