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肥东:强化“小微权力”监督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时间:2020-10-13 14: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肥东县纪委监委围绕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通过创新模式、激活末梢,整合力量,着力织密“小微权力”监督网,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创新监督模式,监督“难点”有效破解。深化村(社区)“小微权力”源头可溯、过程可查、效果可评、责任可追的监督模式。优化身份识别认证功能,积极融入“皖事通办”客户端,实现“一点登陆”“一网通查”,提高平台知晓率和操作便利度,强化对基层权力常态化、近距离监督。结合机构改革,重新梳理明确村级事务需公开的41项“微权”责任清单,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村(居)及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将所有村级权力运行痕迹信息通过“阳光村务”微权监督平台公开并动态更新,对平台公开事项的规范性、时效性等进行量化评分,考评结果纳入到党风廉政目标责任制考核,切实压实监管责任。目前,平台访问量77万余人次,干群互动明显增强。

激活监督末梢,监督“链条”直通村居。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前哨”作用,近距离监督基层“微权力”。制定下发《开展村级纪检委员参与乡镇(园区)纪检监察机构日常监督执纪试点工作的通知》《肥东县社区纪检委员管理办法(试行)》,明确细化任职条件、主要职责。定期走访入户,深入了解群众诉求,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发挥好“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作用。围绕村级财务收支、资产资源管理、扶贫围点等工作,进行全面监督,督促社区干部规范用权,打通与群众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今年以来,各村级纪检委员共组织开展干部作风、脱贫攻坚、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监督检查1537次,发现并督查整改各类问题773个。

整合监督力量,监督“网络”全面覆盖。采取“纪检监察室+协作区”联动方式,开展日常监督,强化县乡联动、区内协作,做到“有案办案,无案监督”,有效破解监督执纪的“熟人困境”,让监督更深入有力。通过信访举报、上级交办转办、巡察移交、“阳光村务”监督平台等渠道,收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对于反映的突出问题和重点线索,县纪委实行提级直办。建立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乡镇(园区)制度,加强对乡镇查办问题线索的审核把关力度,确保办信办案质量,有效提高基层信访满意度,上半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48.96%、重复越级访同比下降28.3%,信访举报实现“双回落”。(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