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国纪检监察报】充分发挥村级监督前哨作用

时间:2020-10-13 06:2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大杨镇丁固村纪检委员深入辖区走访群众,了解相关问题线索。胡威 摄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对象骤增,但乡镇纪检监察力量有限,监督难以有效覆盖。如何创新方式方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盯紧基层小微权力运行?针对这一情况,安徽省在推动村级纪检委员充分履职尽责上下功夫,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工作机制,严防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生,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1、如何让村级纪检委员形神兼备——

建强队伍,破解监督力量薄弱问题

“李桥佳苑小区两侧有10间集体公用房被私人占用,每个房间都是‘铁将军把门’,不少群众有意见……”近日,安徽省肥西县山南镇纪委和该镇李桥村委会接到了村纪检委员郭超反映的问题。

经过几天联系核实,郭超最终确认包括一名村民组长在内的8户村民占用了村集体资产。在镇纪委和郭超的督促下,李桥村“两委”研究决定,立即对公用房内杂物限期自行清理,并在镇纪委指导下按程序组织摇号招租。

“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里,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并没有得到充分发挥。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如何让村级纪检委员形神兼备,是我们破解基层监督力量薄弱问题的一道必答题。”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肥西县是安徽省较早在村级党组织全面设立纪检委员的县区。2017年,该县选配村级纪检委员273名,涵盖了当时全县所有村和社区。2018年,全县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处理总数同比下降了4.55%,2019年同比下降4.76%。

2019年9月,在省、市两级纪委监委指导下,肥西县从梳理规范职责抓起,明确村级纪检委员4个方面12项责任清单,出台学习培训、工作例会、请示报告、考核奖惩、责任追究5项工作制度,设置选配标准,规定5种不适宜担任村级纪检委员情形,去年10月相继调整55人,约占全县总数的20%。

从配强队伍到安排全员培训、跟班学习、实践锻炼,从定期工作例会、明确请示报告事项到严格考核奖惩、责任追究……职责立起来、队伍用起来、体制建起来。在乡镇纪委和村级党组织双重领导下,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凸显。今年1至9月,肥西县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处理总数同比下降26.32%,群众反映强烈的许多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4月,以试点探索为基础,安徽省制发《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指导意见》,将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作为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4项措施之一,在全省推开。指导意见要求各地配齐配强纪检委员,给予必要履职保障,并明确村级纪检委员履行“监督员”“信息员”和“宣传员”三项职责。截至目前,全省17900多个村级党组织共配备纪检委员17945名,基本做到了应配尽配。

2、如何避免村级纪检委员“单打独斗”——

上下统筹联动,破解不敢监督问题

在安徽省天长市,滁天高速征迁工作目前正处于攻坚时期,汊涧镇纪委在9月初村级纪检委员工作例会上,要求涉及征地拆迁的于洼社区和三店村纪检委员积极履行职责,强化日常监督,发挥“前哨”作用,及时提醒村干部在征迁过程中守住纪法红线,严防乱伸手、乱开口等现象发生,同时还要加强对征迁对象补助资金发放情况的跟踪监督。

村级纪检委员与最基层的干部群众“零距离”,具有一线监督、发现问题的天然优势,他们是监督员,也是信息员,发现村级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构报告,有利于纪检监察机构精准履职。

今年1月,阜南县焦陂镇一名村纪检委员向镇纪委报告所在村的村干部存在截留群众钱款问题。镇纪委调查发现,该村3名村干部未经程序,违规处置村集体资源,用于解决他们经手的村级开支。最终,3名责任人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据统计,2019年以来,阜阳市村级纪检委员提供问题线索152个,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线索立案查处89起、处分100人。

“了解并向上反映群众诉求,对村级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上级纪委,是村级纪检委员的重要职责。”安徽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村级纪检委员“单打独斗”容易受到各种情况制约。

为此,安徽各地探索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机制,整合力量,握指成拳,上下贯通,同向发力。比如积极探索“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三方联动监督机制,规定村级纪检委员由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和乡镇纪委统筹使用,协助和参与各类交叉监督检查、信访调查和执纪审查等工作,既能增强基层监督力量,又能破解村级纪检委员不敢监督难题。

亳州市在组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的同时,成立村级纪检委员会95个,增设村级纪检委员1256名,以协作区为纽带,统筹力量,强化基层监督。郎溪县采取“1名协作区主任+2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2名村级纪检委员”的人员配备方式,开展村级交叉监督和流动监督,破除人情干扰,让村级纪检委员敢于监督。滁州市建立乡镇纪委书记带领村级纪检委员主抓日常监督的协作配合机制,在今年上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乡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先后纠正苗头性问题497个,发出提示函、提醒函53份。

3、如何提高村级纪检委员业务理论水平、履职主动性——

强化管理考核,破解不愿不会监督问题

担任村纪检委员刚满两年,最近又被提名为村党委副书记候选人,这让亳州市谯城区观堂镇张庄村纪检委员张震颇感意外。

2018年8月,张震成为谯城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所辖乡镇的一名村纪检委员。此后两年里,他配合第五协作区开展各类监督检查100余次,协助配合审查调查20余件,并积极化解村里矛盾纠纷。凭借出色成绩,张震被推荐使用。

以实干担当和工作实绩为标准,强化结果运用,是安徽各地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考核管理的普遍做法。肥西县在加大从村级纪检委员中选拔村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力度同时,积极推荐优秀村级纪检委员作为“两代表一委员”人选。滁州市各县区对全市村级纪检委员全面考核奖惩,近一年来发放工作补贴100余万元,调整不胜任人员2人。

针对村级纪检委员理论水平不高、业务能力不强、实践经验不足等问题,安徽各地通过集中培训强化监督意识、纪法意识,采取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方式增强实战能力。今年以来,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组织业务培训54场,对全区219名村级纪检委员进行全员培训。涡阳县组织村级纪检委员轮训,每轮至少抽调4人参加,时间不少于3个月,协助乡镇纪委开展节日“四风”督查、村务公开检查和审查调查等工作。

“要加强对村级纪检委员的业务培训,可根据实际情况,会同相关部门制定有关措施,给予村级纪检委员必要的履职保障。”在《关于深化乡镇(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指导意见》中,安徽省进一步明确,建立健全乡镇纪检监察机构与村级纪检委员经常性联系制度,定期听取情况汇报,探索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考核评价结果与实际使用相结合,强化对村级纪检委员的日常管理和督促指导。(本报记者 陈多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