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全椒:紧盯“三环节” 促进“两建议”提质增效

时间:2020-10-12 16: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收到监察建议书后,我委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全县大中型水库扶持人口全面清查工作,共清退不符合的移民人口16户34人……”近日,全椒县发改委移民办相关负责人向县纪委监委汇报了整改情况。

近年来,全椒县纪委监委规范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三管齐下,紧盯制发、执行、督查三个环节,切实维护了纪检监察建议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精准把脉”促规范。注重建议的精准性,认真分析研判案发单位廉政建设以及履行职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找准“病根”、点对“痛穴”,直击问题根源,“对症下药”提出整改建议;突出建议的可操作性,提出的整改建议尽可能以点带面、便于举一反三,列出问题清单,确保建议事项明确具体;保障建议的合法性,区分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适用条件、内容形式等,严格建议书在制发、签批等环节的审批程序,规范制发建议书。

“一书两送”齐发力。坚持将纪检监察建议书同步送达到责任单位以及联系的派驻纪检监察组或乡镇纪委,让纪检监察建议成为一份明责清单,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被建议党组织或单位在收到建议书后应当成立专班,找准问题根源,推进整改落实,并且在3个月内以书面形式回复整改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或乡镇纪委在收到建议书后应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和制约,督促被建议党组织或单位在规定时限内落实整改任务并报送整改结果,确保建议落地见效。

“跟踪督办”保落实。加强对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督办,按照“谁提出、谁督办”的原则,以电话跟踪、抽查、专项检查等方式,重点对建议执行情况、建章立制等内容,及时进行跟踪问效;建立健全整改台账制度,实行销号管理,对照建议事项,对被建议党组织或单位书面回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逐条审核,对已整改到位的及时予以销号,确保做到发出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先后发出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6份,督促整改问题9个。(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