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三三制”打通基层监督“末梢”

时间:2020-10-12 11: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有了这些清单和流程,我们行使哪些权力、走什么流程、需要什么材料,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滁阳街道沿河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小微权力”清单让基层群众和社区干部有了“明白帐”。

今年以来,琅琊区纪委监委以三单、三防、三抓为切点,推进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纪工委和社区(村)纪检委员规范履职、精准监督,进一步打通基层监督“末梢”。

“三单”厘清明白账。“小微权力清单、监督清单、流程图3单合一,汇编成便携式‘口袋书’,对决策运行、资产管理、工程建设等重点事项照单监督,我们不再犯难。”清流街道白云社区纪检委员坦言。区纪委监委督促8个街道党工委围绕“三资”管理、工程建设、民生保障等事项,分别制定村和社区“小微权力”清单,使社区(村)干部手中权力有了明确的边界;8个街道纪工委围绕“小微权力”清单分别制定“监督清单”,厘清了监督依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监督流程,绘制流程图,方便群众参与监督。

“三防”织密监督网。“村务公开内容要全面、更新也要及时。”这是西涧街道组织纪检委员对其他社区(村)开展交叉监督的一个镜头。2个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8个街道纪工委、53名社区(村)纪检委员建立交叉监督机制,拉紧3道防护网。协作区每季度组织1次“随机访”,以协作促“联防”;街道纪工委每2月组织1次“双月督”,以查代训实施“补防”;社区(村)纪检委员每月1次“单月看”,并从村(居)小组成员中明确廉情信息员,实施村(居)组“盯防”。通过协作联动、交叉监督,打破熟人社会人情壁垒,解决“不敢、不会、不愿”监督问题。

“三抓”瞄准着力点。“检举控告类信访20件,与去年同比下降73.3%……”今年以来,检举控告类信访数据大幅下降,这与基层抓重点、严监督、重规范密不可分。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纪工委、社区(村)纪检委员上下联动,聚焦基层干部勤廉,抓实作风督查,推动问题整改;聚焦群众关切,抓“小微权力”监督;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严查快结“微腐败”。今年以来,2个协作区、8个街道纪工委共处置问题线索33件,立案14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

“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激活基层纪检监察活力,完善‘小微权力’监督路径,以有力有效监督提升群众获得感。”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