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埇桥:工作“提示单”助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

时间:2020-10-12 09: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请切实履行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分管责任,并约谈提醒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党组负责人,督促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耕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

“请按照《自然资源部 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的通知》要求,切实履行部门监管职责,结合我区实际,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措施、推进专项整治,坚决防止整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并于每月20日前,将工作推进情况报送区纪委监委。”

近日,分管自然资源和规划的区领导以及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党组负责人分别收到了一份《政治监督工作提示单》。这是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具体化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政治监督、推深做实同级监督的具体举措。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立足首要职责,突出重点方向,充分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发力点,发现问题及时向党委(党组)提出建议,精准发力,推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以政治监督工作提示单为切口,聚焦政治性问题,制发《政治监督工作提示单》3批18份,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见效。

精准分级分类实施。及时梳理习近平总书记不同领域的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区别不同层级干部,针对不同分管领域和部门职责,量身定制“个性化”的提醒事项。针对区领导,主要聚焦履行分管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开展约谈提醒进行提示;针对单位负责人,主要聚焦履行部门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推进落实见效进行提示,确保监督提醒更加精准到位,避免出现提示单千篇一律的现象。

靶向重点关键环节。聚焦政治性问题,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做好灾后救助帮扶工作等党中央及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把握重要时间节点、突出“关键少数”强化“四风”整治等进行重点提示,做到靶向施治,重点突出,防止政治监督泛化失焦。

确保政治监督质效。明确提示单抄送模式,发区委区政府领导班子的提示单一律呈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发区直部门负责人的提示单一律呈送分管区领导,并抄送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促进上级督促和纪委监督同向发力,防止提示单一发了之。同时,针对提示事项,需要约谈提醒的,随单附《约谈提醒登记表》,要求约谈后15日内反馈回复区纪委监委;需要具体推进落实的,要求定期向纪委监委报送工作推进情况,确保监督实效。

“政治监督工作提示单,直击基层脱贫难点、攻坚重点、工作痛点,我们监督的方向更精准、思路更清晰、目标更明确了,对‘监督什么’‘如何监督’有了更好的把握,监督的质效大大提升。”该区永安镇纪委书记武红光深有感触地说。(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