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亳州谯城:建立村纪检委员履职保障机制 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神经末梢”

时间:2020-09-28 08: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亳州市谯城区制定出台《亳州市谯城区建立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实行)》,就选任条件、履职内容、工作保障等方面固化探索成果,为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提供坚实保障。

绘好“施工图”,形成联动监督新格局。以深化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为契机,在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基础上,构建村级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合署办公新模式,实现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乡镇纪委和村纪检委员统筹联动工作新格局,形成并激活一张覆盖城、乡、村的“基层纪检监察网”。稳步推进村级纪检委员按照法定程序兼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目前已有105名村级纪检委员担任监督委员会主任。

当好“三大员”,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的监督“前哨”作用,编制出台积分制考核办法、履职保障等制度机制,强化管理使用,夯实履职保障,激励担当作为。以清单化方式细化村纪检委员“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职能职责,采取专题培训、印发资料、上挂学习等方式,提升协助村党组织书记抓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能力。加大对基层干部约束监督力度,探索构建“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用好“指挥棒”,树起激励担当风向标。以实绩为导向,由所在乡镇纪委提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审核,采取季度考评、半年通报、年终总评的方式,评定村纪检委员考核等次。依据考核结果,按季度发放最高标准为每人每月220元的履职工作补贴。对连续三年评为“优秀”等次的,大力建议推荐使用;年终考评为“不称职”等次的,由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按照相关规定处理。(亳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