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祁门:关口前移强监督 巩固脱贫显成效

时间:2020-09-09 09: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你好,我们是县纪委的工作人员,请问水灾过后,你家屋顶漏雨的问题解决了吗?”祁门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在渚口乡三联村水二组督查时问到。

今年7月以来,祁门县受强降雨影响,各乡镇均遭受洪涝灾害,特别是“7.7”水灾导致道路、桥梁损坏严重、部分贫困户房屋出现漏雨、墙体开裂等现象。其中道路毁坏243.6公里、桥梁毁坏210座。受损房屋111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祁门县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把监督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四启动一建设”,加强监督检查,严防因灾返贫致贫,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明确任务,紧盯灾后恢复。县纪委监委认真学习研究省纪委《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做好灾后救助帮扶监督工作清单》,明确任务分工及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内容,确定灾后房屋重建、水毁公路桥梁修复、产业扶贫项目、就业扶贫帮扶、消费扶贫行动、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扶贫小额信贷、因灾致贫返贫救助等8个方面监督检查重点,对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安置情况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确保灾后重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有效保证了生产生活有序恢复。

抓好结合,强化日常监督。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成立督查组,制定督查表,结合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六稳”“六保”落实和持续开展“两项目两资金”专项整治情况,对灾后重建以及防止因灾返贫致贫巩固脱贫成果进行多轮次监督检查,并及时将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跟进督促解决。

注重实效,力戒形式主义。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接深入水毁道路修复现场和群众家中,实地查看有关情况。9月2日,调查组在塔平公路水毁沉陷路段发现工程施工队迟迟没有进场施工,要求县交通局督促施工队必须于第二天正式进场施工,加快工程进度。9月4日,督查组在走访祁山镇高明村陈佳兴户时,了解到该户2018年通过扶贫小额贷款开始养殖观赏鱼类和花卉,去年不幸患了肺癌,因该户属于2015年脱贫户,根据规定不能享受“351”“180”政府兜底医保政策。高昂的医疗费用给陈佳兴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不能如期归还扶贫贷款,出现了因病返贫情况。发现情况后,督查组及时与县医保局进行了联系,在政策范围内为其争取了医疗费专项补助1.2万元,为此,陈佳兴通过电话对县纪委监委督查组表达万分感激之情。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监督检查,聚焦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问题。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惩不贷,对漠视群众疾苦、无视群众诉求等不担当不作为的及时约谈纠正,对履职不力、失职失责造成严重后果的、尤其是灾后重建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规依纪依法严肃精准问责,以强有力监督保障灾后重建和生产生活恢复,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