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裕安:融入地域特色 让小微权力制约“更接地气”

时间:2020-09-09 08: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六安市裕安区积极探索建立监督制约“小微权力”新机制,不断融入地域特色,让小微权力制约“更接地气”。

以“财务整治”为“切口”。针对近年来基层干部资金类违规违纪居多的特点,裕安区部署开展乡村财务专项整治,以基层项目资金整治“切口”,通过出台制定《裕安区乡村财务专项整治工作制度汇编》以建规矩、全区23个乡镇街及所辖村居,对照财务制度汇编逐条逐项自查自纠进行严检视,重点整治各项资金政策落实不到位、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贪污侵占、截留挪用、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全面提升基层干部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整理规范110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制度,排查并整改问题465个,查处问题线索12起12人,问责2人。

以“镜鉴行动”封“封口”。聚焦扶贫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以案为镜,明镜鉴行”为主题的“镜鉴行动”,通过“一案五说”(执纪者说+违纪者说+主体责任说+监管责任说+监督责任说),向案发单位开具“三清单”(问题清单、原因清单、责任清单),推动案发单位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同时,组织各地各单位积极开展扶贫领域典型案例“一案一镜鉴”,将“镜鉴行动”延伸到基层一线,融入到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日常。截至目前,已在民政、农业、教育等系统开展“镜鉴行动”3场次,并组织各乡镇街(高新区)开展“微·镜鉴行动”21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近3000人次。

以“清单管理”堵“缺口”。积极推行“小微权力”清单管理,指导村居梳理制定9类43项小微权力清单,逐项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实现墙上公开、档案公开和网上公开“三线合一”。在“清单管理”推行中,各地各单位不断注入地域特色,如城南镇结合“板凳会”“积分超市”将小微权力运行“零距离”公示给群众,江家店镇将权力运行图制定成便携式“小册子”,确保群众“人手一本”,可以明明白白来办事等等,不断使小微权力运行更加阳光便民。(六安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