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广德:强化成果运用 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县委巡察办一定要发挥好统筹调度、协调各方的作用,整合多方面力量,强化成果运用,充分发挥政治巡察导向作用。”在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广德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市委巡察工作提出要求。

据悉,自2016年7月以来,该市已完成6轮常规巡察、4轮向村(社区)延伸巡察、3批次专项巡察,累计发现问题2400余个,整改销号问题2285个,销号率达到95%。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该市始终坚持将“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纳入巡察监督范围,既紧盯主体责任落实是否到位,又关注监督职责是否缺位,对责任落实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作为问题线索移交,并协调市纪委监委优先办理、快速办结,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巡察期间,发现你单位财务科副科长胡为娟可能存在严重违法行为,将其作为进一步了解关注类问题线索移交,并将该单位管理缺失、监督缺位的问题,作为参考类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根据查办结果,分别给予相关责任人上述处分。”在某单位召开的党员大会上,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宣读完处分决定之后,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的一番透彻分析,让在场所有人“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真正达到了“问责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现象背后往往折射出事物的本质。在落实巡察整改过程中,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市委巡察办及时梳理汇总,并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联合纪委监委、组织、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和专项治理,通过发现一个、治理一类,切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的作用。

“2017年,根据巡察民政局反馈情况,组织开展了对扶贫领域民政四项资金的专项清理;2019年,在巡察乡镇和村(社区)时,联合民政部门开展了专项清理‘回头看’……”在广德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向与会人员通报巡察情况时,专门介绍了扶贫领域资金专项清理的战果。此外,通过开展机关党建工作专项治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专项治理、小额公共资源交易专项治理、固定资产登记管理专项清理等,部分长期存在的普遍性、行业性、系统性问题均得到有效改善。

“在推进巡察和整改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问责立震慑、以治理保整改、以教育促警醒,全市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微腐败’滋生和蔓延的空间不断被压缩,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