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攥指成拳 化淤纾结

时间:2020-09-08 09: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接到转办本街道永阳社区党委书记王某某侵占集体资金问题线索时,扬子街道纪工委书记郭玉斌心里一直打鼓犯难:“反映问题时间跨度近十年、征地拆迁与集体资金管理问题交织、被征迁地块还涉及本区以外的滁州市经济开发区,单凭本纪工委1名书记和1名专职副书,力量薄弱、专业不精,处置结果能否过硬?能否让信访人信服?”

“啃硬骨头”是纪检监察人的天职。扬子街道纪工委知难不畏难,立即开展线索处置,但错综复杂、千头万绪,处置进展缓慢。一边是理不清的思路,一边是信访人激烈的反映,不断来区到市信访,催问结果。2018年至2019年,信访人先后递交8份举报材料,纪工委书记郭玉斌一筹莫展,这条问题线索成了他茶不思饭不香的心结。

“是协作区送来了及时雨,解了我的燃眉之急。”郭玉斌由衷感激。2019年6月,琅琊区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统一部署,结合本区8个街道距离近、人员易集中的现状,将全区8个街道对应2个纪检监察室划分为2个协作区,分别在扬子街道、西涧街道集中办公。实行“常委(委员)+纪检监察室+街道纪工委”的工作模式,遇有疑难问题,由街道纪工委提请协作区交叉办理,打破“人情关系”“业务不专”壁垒,破解基层“单兵作战”难题。

“这个问题线索时间跨度长、涉及面广、问题交织,信访人之所以不断来区到市信访,就是对街道纪工委不够信任,越是这样越要查清查透,还群众一本明白账。”收到扬子街道纪工委的提请,第一协作区召开首次集体研判会,大家一致同意将该问题线索提交协作区处置。

协作区受理后,迅速抽调精兵强将,由第一协作区主任、区纪委常委任核查组长,联系的纪检监察室负责人任副主任,同时抽调扬子街道纪工委书记和协作区4名专职纪工委副书记组成核查组,调阅永阳社区2009年至2018年间涉及的40余个征迁地块相关材料,层层抽丝剥茧,细致分析甄别,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疑点,逐步揭开征迁地块背后隐藏“秘密”。

征迁专业账目是问题的关键点,必须请专业机构专业人员审核。协作区以区纪委监委名义委托专业机构进行专项审计,其它核查措施同步进行,王某某涉嫌违纪事实逐渐浮出水面。2019年8月,经批准,对王某某立案审查调查。审查调查组集中优势,采取询问证人、外调、谈话、实地查看、入户走访一系列调查措施,王某某违纪违法事实更加清晰,在担任永阳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期间,为掩盖其虚报征地附属物行为,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损害了社区群众集体利益。并虚报冒领骗取国家征地附属物补偿的财政资金40余万元用于社区集体支出,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王某某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永阳社区违纪所得40余万元全部收缴。

拨云雾见明月。萦绕在信访人和群众心头多年的疑问终于有了结果,群众信服息诉、当事人认错悔过。“协作区不仅破解了基层力量单薄、业务不专问题,在调查取证上更便捷、更有力,处置结果更权威,更有公信力。”这是各街道纪工委书记共同感触。

片区协作联动,有力推动各街道问题线索清仓化淤。截至目前,2个协作区共指导8个街道纪工委研判问题线索72个,集中排查问题线索34件,受理处置问题线索27件,已办结21件,立案8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4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