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发挥村级监督作用必须打破“熟人社会”桎梏

时间:2020-08-20 10: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员的监督作用,打通纪检监察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激活纪检监察的“神经末梢”,对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然而,从纪检监察工作实践来看,设立村级纪检员,虽是从组织形式上实现了纪检监察范围的全覆盖,但村级纪检员工作、生活的环境仍然是从前的“熟人社会”,在这种实际条件下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容易产生得罪熟人朋友、抹不开面子等畏难情绪,从而致使村级监督顶不住人情压力、放不开手脚。由此可见,让村级纪检员压实监督责任,打破“熟人社会”桎梏,显得非常必要且迫切。

严格把关,选对人。在选用村纪检委员时,必须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真正选出那些敢于坚持原则、有文化、懂政策、有威信、党性强的人,这样的干部能够虽身处“熟人社会”,但能化桎梏为推力,能及时了解群众心声、诉求,群众也乐于接受他们宣传诠释党的方针政策;对村两委出现的问题,也能及时询问了解,敢于发声,起到“咬耳扯袖”“警钟长鸣”的作用,发现存在违规违纪问题,能及时上报上级纪委,做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明晰职责,站好位。村级纪检员的主要职责是监督村支两委的党员干部,构建廉洁用权第一道防线。任务看似简单,实则不轻松,监督是防止干部违纪违法的“第一关口”,业务性强,这就要求上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村级纪检员的管理教育,让其熟练掌握为什么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等业务能力,上级主管部门还要勇于担责,做他们的坚强后盾,全力支持他们的工作。同时,建立健全投诉反馈机制,避免村级纪检员在“熟人社会”中抹不开面子,真正发挥村级纪检员应有的监督作用。

跟进培训,提能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基层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村级纪检员的常规培训力度,规范履责权利、义务、程序,提升其履责能力,根据村级监督工作实际,定期对村级纪检员开展纪律法规、脱贫攻坚、民生保障、财经审计等全方位的专题业务培训,细化村级纪检员监督事项,使村级纪检员“心中有职责、监督有方向”,激活村级监督力量,切实解决村级纪检员不会监督的问题。

制度管人,严权限。要健全退出机制和问责机制。乡镇党委、纪委及村党组织要加强村级纪检员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对不能履职尽责的村级纪检员及时“整改”或责令退出,确保监督作用和效果,在切实发挥村级监督作用的同时,要严格规范行使职责范围,充分弘扬严实作风,使村级纪检员做到参与不干预、献策不决策、做事不多事、监督不越位。

宣传到位,引风向。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还处在摸索期,在工作实践中还需不断完善提升,要通过宣传栏、广播、电视、“网络+”等多途径、多方式对村级纪检员的职责和作用开展广泛的宣传,营造良好的监督环境,树立村级纪检员的良好形象和监督权威,取得广大村民的理解、支持,奠定群众基础,让村级监督“扎根”农村,结出“硕果”。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而发挥村级纪检员贴身监督作用是完善监督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因此,必须狠抓村级纪检员队伍建设管理,着力打破“熟人社会”的监督桎梏,切实发挥好村级纪检员“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作用,真正把基层监督工作抓细抓小、做细做实。(砀山县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