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立足监督的再监督 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时间:2020-07-17 15: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太和县纪委监委立足政治站位,坚守责任担当,把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总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传导压力,扣紧“责任链”。4月份,县纪委监委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题会议及2020年扶贫领域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工作例会,传达学习中央及省市扶贫领域相关重要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领导小组内部职责分工,通报了2019年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情况,并对全县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了分析,提出了今后的工作重点和措施。聚焦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四好农村路”建设项目、社会兜底保障救助资金、产业扶贫补助资金使用管理等四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开展“两项目两资金”巩固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明确整治重点、细化责任分工,全面彻底解决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中的“硬骨头”。

聚焦重点,用好“杀手锏”。印发《2020年太和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点》,紧紧围绕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失职渎职、弄虚作假、虚报冒领、违规插手项目、履责不力等重点突出问题,用好问责处理“杀手锏”,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1-6月份共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0件次,立案15件,了结20件,党纪政务处分20人次,组织处理37人次。积极履行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家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监督责任,牵头成立8个督查组开展3轮集中督查,县纪委监委牵头负责的7个问题已全部盘点销号。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交办的35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部办结,立案查处15件17人,组织处理34人。

内强素质,实战“练精兵”。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夯实扶贫领域监督力量。坚持学以立身、学以过硬,领导干部、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带头,深学细学执纪审查业务,使具体从事监督执纪、执纪审查、执纪审理等业务工作的同志成为“专家”,分管领导成为“行家”。加强乡镇纪委人员配备,选优配齐配强乡镇纪委班子,统筹乡镇纪委工作力量,加强业务学习,严格落实“三转”制度,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扶贫领堿监督执纪问责。同时,建立扶贫领域信访件转交办工作台帐,对领导批示下转信访件严格登记制度,对交办时间、责任单位、报结时间、督办情况和处理结果等都详细记录在案,对无正当理由拖延不办的进行通报,适时向相关领导进行反馈,促进承办单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信访件办理。

惩防并举,构筑“防火墙”。认真做好以案促改工作,重点督查354+N+X问题整改、两不愁三保障、遍访贫困户、持续推进“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对照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弄虚作假搞变通、管党治党不力、党规党纪意识淡薄、历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等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并上报整改结果。同时,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交办的35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案件性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提出问题,督促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经常性的监督检查,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倒逼扶贫责任落实。与此同时,持续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通过太和纪检监察网、微信平台公开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3起6人,力争达到查处一案、治理一片、教育一片的效果。(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